打7價肺炎鏈球菌 童仍染肺炎
幼兒可打疫苗、勤洗手預防肺炎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指出,一名2歲大女童已接種完4劑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近日因咳嗽、發燒,服感冒藥仍高燒不退,且活動力減退,帶至醫院照胸部X光發現染肺炎,另做尿液檢查,確認感染肺炎鏈球菌中侵襲惡性度最高的19A血清型,細菌經呼吸道黏膜跑到肺部引起肺炎,住院施打1周的抗生素才痊癒。

應再補打13價

肺炎鏈球菌疫苗分7價、10價和13價等,僅13價涵蓋惡性度最高的19A血清型,其易引起肺炎、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提醒家長,若孩子2歲前已接種完4劑的7價或10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最好2~5歲再追加1劑13價,自費接種1劑約3千多元,目前有些縣市政府針對幼兒13價疫苗提供部分補助,詳情洽各鄉鎮市衛生所或衛生局。

5歲以下嬰幼兒和65歲以上年長者是感染肺炎鏈球菌高危險群,除了接種疫苗預防外,日常也應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一旦高燒超過3天、且有精神和活動力變差,或嘔吐、肚子痛等,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