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子傳父 父狂嘔吐全家感染 患者增3成
一名七歲男童日前發燒、嘔吐,就醫確認感染諾羅病毒,過了兩天,男童仍輕微發燒而複診,未料他父母也出現症狀,爸爸病情最嚴重,不僅發燒還嚴重嘔吐。醫師表示,近期全家感染諾羅病毒很普遍,患者約增三成,很多是病童傳染給家長,提醒家長接觸病童後應勤洗手,勿共用餐具。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說,男童就醫時已發燒至攝氏三十九度,且每日嘔吐兩次,以藥物治療後雖症狀好轉,爸爸、媽媽卻遭兒子傳染,爸爸不僅發燒,更每天嘔吐四次以上,病情最嚴重。他發現近期門診中,全家感染諾羅病毒很普遍,就醫患者約增加三成。

勤洗手別共用餐具

潘俊伸說,全家感染主因多是罹病孩童傳染給家長,因家長都須工作,有時無法請假休息,或因家長幼年時未曾感染諾羅病毒,皆導致一旦感染,病情將更嚴重;提醒家長接觸病童後應勤洗手,與病童一同用餐時,切忌餐具交互使用。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諾羅病毒經飛沫、接觸感染,症狀為腹瀉、嘔吐、發燒等,須以止吐、止瀉藥治療約三至五天,並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尤其孩童若嚴重腹瀉、嘔吐,將導致脫水休克,恐有生命危險。
此外,感染諾羅病毒會導致食欲下降、影響腸道功能,可吃吐司、稀飯等清淡飲食,切忌食用肉類等油膩食物及甜食,以免腹瀉、嘔吐症狀加劇。

「玩具以酒精消毒」

盧英仁呼籲病童和家長如廁後、進食前應勤洗手,避免病從口入,病童使用的桌椅、玩具,應以酒精勤擦拭、消毒,沾有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的衣物,用漂白水泡三十分鐘再清洗,以徹底殺死病毒。

諾羅病毒防治 注意事項


●由飛沫、接觸途徑傳播,幼童、家長用餐前、如廁後勤洗手。

●家長接觸病童後應勤洗手,避免遭傳染,若有嘔吐、腹瀉症狀,應即就醫。

●感染諾羅病毒後忌吃油膩食物及甜食,避免腹瀉、嘔吐加劇。

●出現嘔吐、腹瀉等,應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休克。

●病童使用的桌椅、玩具,應以酒精勤擦拭、消毒,避免病毒傳染給其他家人。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諮詢:盧英仁醫師、潘俊伸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