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咳不停 恐是急性細支氣管炎作祟
「咳─咳─咳」咳在兒身,痛在娘心!嬰幼兒每咳一聲,都會讓媽媽的心痛一下,很多家長常以為孩子咳不停就是得了氣喘;殊不知,一旦病毒感染,引起急性細支氣管發炎,也易讓孩子咳不停。所以,醫師提醒,嬰幼兒咳不停,一定要積極就醫,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冬天是嬰幼兒最容易罹患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季節,主要侵犯小於2歲的嬰幼兒,2歲以下的幼童得了急性細支氣管炎,不代表以後一定會變成氣喘;如果年紀超過2歲以上,仍有反覆發作的喘鳴,就必須考慮是否有氣喘的狀況。
 
至於要如何分辨氣喘和急性細支氣管炎?盧英仁醫師說,氣喘也是呼吸道慢性發炎所造成的疾病,氣喘會出現反覆咳嗽、喘鳴、胸悶以及呼吸急促,這種情況在清晨和夜晚時特別明顯;而急性細支氣管炎通常是急性發作,症狀大多持續不會超過1至2週,而且通常會合併發燒。
 
盧英仁醫師指出,目前尚未有疫苗可以防範急性細支氣管炎,治療方面主要在於改善呼吸道黏膜腫脹、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而引起的細支氣管阻塞;可以讓病人吸入溼熱空氣來增加化痰的效果,並配合拍痰,如果家中有簡易型氣霧機器,每次可加上生理食鹽水吸入來化痰,甚至可以使用吸入性的支氣管擴張劑以及噴霧腎上腺素,會對病人更有幫助。
 
另外,盧醫師強調,造成嬰幼兒罹患急性細支氣管炎主要是因為病毒感染,其中以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的最多,約占一半以上,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鼻病毒等也易造成;所以,父母或家人如果有感冒症狀時,應儘量避免與嬰幼兒的接觸,並應儘量避免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