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冬季易感染的疾病之5
季節性流感
 
每年開始進入秋冬季節後,門診因為季節性流感的小朋友變開始增加,且政府衛生單位也會開始宣導小孩及老人家到醫院施打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的感染,但可能許多家長都會疑惑地想:「流感不就是一般的感冒嗎?症狀不都差不多,到底有什麼不同啊?」
 
所謂的季節性流感,指的是感染到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都會在2~7天內痊癒。臺灣雖然一年四季均有病例,但仍以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流行高峰期多自12月至隔年1、2月份進入高峰,3月後則逐漸下降。人是感染的主要傳染來源;但是病毒在哺乳類(主要是豬)及禽類(如鴨)體內常進行基因重組,可能產生新型病毒而造成大流行。
 
傳染方式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所以也可能經由接觸傳染。潛伏期通常約1~4天,而可傳染期在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3~5天,小孩則可達到7天。
 
流感病毒非常容易發生突變,且傳染力相當強,當病毒外表的抗原發生變化的時候,會具有侵襲大部分人群的能力,而依其抗原變異程度不同會在短時間內造成規模不等的流行。一般在大流行時,10%~50%的人都會得病,故醫界才特別給予「流行性感冒」的名稱。
 
流感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流感跟一般感冒究竟有何差異? 

一般會引起感冒的病毒至少有百種以上,而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其症狀與一般感冒不同,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常見症狀包括突然的高燒不退、頭痛、肌肉痛、疲倦、喉嚨痛以及咳嗽等,其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從一個星期到幾個星期才能完全恢復,有時還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有些是病毒本身引起的,也有續發性的細菌感染),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慢性心肺疾病的惡化、肌肉炎、心包膜炎、腦炎、腦病變、雷氏症候群等,甚至導致死亡。而流感病毒目前有抗流感病毒的藥物可供治療,一般的感冒病毒則沒有特效藥物。
 
孩子一定要打流感疫苗嗎?打了就不會被傳染嗎?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 ~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罹患流感之嚴重性及其併發症等之住院,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疫苗保護效果也需要看當年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是否相符,一般保護力會隨病毒型差異加大而降低。
 
接種流感疫苗,並不代表一定不會得到流感,而是大幅降低得到流感的機率。每一個流感流行季節皆有多種型別的流感病毒或其他感冒病毒同時流行,但流感疫苗只能保護其中的三種流感病毒型別,疫苗所涵蓋的病毒型別,是世界衛生組織依據北半球的流行狀況建議的,通常是主要流行型別;除此之外,疫苗是否有效,也與個體免疫反應有關。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的機率,但仍有可能罹患其他病毒所引起的感冒。

流感開始大流行,孩子該如何照顧?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

●如有出現類流感症狀,如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請及早就醫,以防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就醫後宜盡量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外出,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
嚏時,以手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於流感流行期間,民眾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