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冬季易感染的疾病之3
急性細支氣管炎

冬天是嬰幼兒最容易罹患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季節,主要侵犯小於二歲的嬰幼兒(最多的是六個月左右的嬰幼兒)。急性細支氣管炎乃是由於病毒侵犯細支氣管的黏膜而使得黏膜發炎腫脹,加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而去阻塞到細支氣管的管腔而引起的疾病。其中以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的最多,約占一半以上,其它像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鼻病毒等也會引起急性細支氣管炎。
 
急性細支氣管炎的潛伏期約四至六天,而病毒可於症狀出現前一、二天至症狀出現後一、二週之間都還有傳染性。呼吸道融合病毒可以在污染的手上存活約半個小時,所以雖然其傳染方式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也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發病早期通常先有三至五天的咳嗽、流鼻水、輕微發燒,接著情況逐漸惡化,呼吸會變得急促合併有喘鳴聲、呼吸困難、同時有鼻翼煽動、肋骨下或肋間肌肉凹陷現象、餵食困難而且容易吐奶,食慾減退,煩燥不安睡不好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臉色發紫情形。咳嗽會持續1至2週,高危險族群為早產兒、支氣管肺發育不良、先天性心臟病、先天及後天免疫不全和纖維囊腫的小孩,這些人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來做治療。目前急性細支氣管炎還沒有疫苗可以使用,所以勤洗手乃是重要的預防方法。
 
如何分辨孩子是急性細支氣管炎還是氣喘?

兩歲以下的幼童得了急性細支氣管炎,不代表以後一定會變成氣喘。但是如果年紀超過兩歲以上,仍有反覆發作的喘鳴,就必須考慮是否有氣喘的狀況。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所造成的疾病,因此在臨床上會出現反覆咳嗽、喘鳴、胸悶以及呼吸急促,這種情況在清晨和夜晚時特別明顯。急性細支氣管炎通常是急性發作,症狀大多持續不會超過1~2週,而且通常會合併發燒,而且好發於兩歲以下的小朋友 (因為兩歲以下小朋友的細支氣管的管徑更細而容易阻塞);但是如果小朋友常常清晨或夜間咳嗽,合併胸悶症狀,又沒有發燒或喉嚨痛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而且發作年紀大於兩歲以上,就比較可能是氣喘病發作。

若孩子不小心感染了,要怎麼辦?

治療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目的,在於改善其所引起的呼吸道黏膜腫脹、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而引起的細支氣管阻塞。一般病人以症狀支持性療法即可,可以吸入溼熱空氣來增加化痰的效果,並配合拍痰,如果家中有簡易型氣霧機器,每次可加上生理食鹽水吸入來化痰,甚至可以使用吸入性的支氣管擴張劑以及噴霧腎上腺素,會對病人有幫助。
 
家人應安撫病人,以避免情緒激動導致呼吸更為急促,休息時可以將上半身墊高30度。有呼吸窘迫現象的嬰幼兒應該住院治療,在醫院內給予冷濕氣(氧氣帳或氧氣罩)、靜脈注射補充水分和調整電解質可減少由於呼吸急促引起的過量脫水,並加強拍痰以幫助痰液排出。大部分患者的預後都不錯,整個病程需1~2周才會痊癒。嬰幼兒呼吸道感染病毒的來源,大都是經由父母(保母)以及家人而來,因此父母或家人如果有感冒症狀時,應儘量避免與嬰幼兒的接觸,並且應儘量避免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