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愛群聚 飯店竟是感染場所第一名
春節期間大家都會出遊,住飯店的機會大增;不過,根據調查顯示,諾羅病毒感染場所第一名竟是飯店。醫師提醒,全家出遊時可得要小心,以免遭到感染。
 
諾羅病毒肆虐,從年前流行到年後,不只是台灣,全球都在流行;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諾羅病毒廣泛分布在全球,近期於日本、美國、歐洲等國家均有規模不等的疫情發生。美國CDC評估,每年約有2300萬人次因感染諾羅病毒而造成腸胃炎,其中有50%是經由食物傳播。
 
盧英仁醫師指出,從1997至2000年之間,美國就曾經發生232次諾羅病毒感染聚集事件,57%經由食物傳播、16%為人傳人、3%藉由被病毒污染的水傳播,以及23%原因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國調查發現,諾羅病毒感染最易發生的場所包括飯店佔36%、照護中心佔23%、學校佔13%和輪船佔10%;而台灣發生諾羅病毒感染則也是以人口密集機構,如長期養護機構居多。
 
盧英仁醫師提醒,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播,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就易造成感染,而且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所以,要預防感染諾羅病毒,一定要注意個人及居家的清潔衛生,要在飯前和便後洗手,蔬果也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小嬰兒可餵哺母乳提高嬰兒免疫力。
 
另外,一旦感染到諾羅病毒,應儘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及電解質不足,且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嬰兒、幼兒、兒童或老人,於同一房間遊戲或接觸,在沒有腹瀉、嘔吐之後,仍應該持續至少2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