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時期、3撇步 寶寶該學會刷牙囉!(下)
第二時期‧乳牙8~16顆
清潔次數:1次,晚上睡覺前。
潔牙工具:乾紗布(紗布巾)+乳牙牙刷+牙線棒。
清潔方式:用乾紗布擦拭牙齒的外表面後,再使用牙刷清潔牙齒的內表面以及牙齒咬合面的深溝凹槽;如果還有食物卡在牙縫中,那就必須使用牙線來處理。

盧英仁醫師指出,baby乳牙的第1個臼齒長出來後,孩子吃得東西開始複雜,也就出現食物卡在牙縫的情況。因此,牙線棒也成為此時期潔牙的必備工具之一。

清潔的時候要注意先用乾紗布擦拭牙齒外表面,再用牙刷清潔內側面並以繞圈圈的方式清潔牙齒的咬合面,最後再用牙線棒清潔牙縫;爸比媽咪使用牙線棒時另一隻手可拿著紗布,牙線棒清出的殘渣可直接就紗布上清潔。盧英仁醫師提醒,此時期的孩子還不太會漱口,所以透過這樣細膩的清潔後就不需要有漱口的動作。
  
此時期清潔以1次為主,時間主要選在晚上喝完奶睡覺前進行;若爸比媽咪白天有時間或情況許可,則可在白天吃過食物後自行增加1次。

第三時期‧乳牙16~20顆
清潔次數:3次,早、午餐後以及晚上睡覺前。
潔牙工具:乾紗布(紗布巾)+乳牙牙刷+牙線棒+牙膏。
清潔方式:用完餐後,讓baby拿著牙刷,爸比媽咪幫忙擠上牙膏,自己也拿著牙刷,讓孩子有樣學樣地開始刷牙。不過,若孩子對刷牙還不熟稔,可以就確實執行刷牙動作就好,不一定要搭配牙膏使用;孩子在已經會漱口動作後,使用牙膏才比較不會有不小心吞嚥的問題。

盧英仁醫師表示,此階段baby的潔牙步驟大致與第2個時期差不多,有的孩子開始學會模仿,喜歡看著大人的動作而跟著,包括想要學大人拿牙刷自己刷牙的舉動;爸比媽咪不妨就這此時讓孩子自己拿牙刷去刷刷看,但兩歲到八歲的孩子由於手的協調性還不是很好,所以還是無法將牙齒刷得很乾淨,因此仍需要爸比媽咪在旁協助。

此時期寶寶刷牙都在用餐後和睡前,倘若用餐後有食物殘渣塞牙縫就可使用牙線棒,否則只需要在睡覺前那一次潔牙時使用牙線棒即可。

PART 
2‧3撇步讓寶寶愛上刷牙

盧英仁醫師指出,刷牙的技巧要掌握「輕、柔、反覆」三個原則;意即刷牙動作要輕、刷牙的力量要柔以及要反覆多刷幾次。

撇步1‧刷牙DVD&兒歌
爸比媽咪找出一些內容有趣的刷牙類DVD給寶寶看,而這些DVD內容就像是:小象學刷牙、小倉鼠的媽媽教刷牙、或找出刷牙的兒歌等,就能大大激發寶寶刷牙的興趣。 
 
撇步2‧幫玩偶刷刷牙
孩子都有個不能離手的小玩偶,就讓這個小玩偶來當作練習刷牙的模擬對象,爸比媽咪可以告訴寶寶:
幫"小妮"(玩偶小名)前面的牙齒上上下下刷,重複幾次,邊正確的刷牙邊說出來,小妮的牙齒才會健健康康。透過這樣讓孩子記住刷牙的步驟和次數,加強印象就會越刷越好囉!

撇步3‧創造刷牙小遊戲
很多小孩其實不愛刷牙,因為重複的動作做久就會膩,所以一開始可能會很新鮮的嘗試,若是每天長期都要刷,可能就會失去耐性而不願意刷牙了。所以,爸比媽咪在孩子漸漸失去刷牙熱忱時,就可以玩點小花樣:我們來刷牙看看誰的泡泡多!?

或是讓寶寶對著鏡子刷牙,可以看著鏡子裡刷牙的自己做出各種鬼臉;同時,爸比媽咪不妨讓孩子在鏡子前多停留一段時間,順便機會教育並檢查寶寶有沒有把牙齒刷乾淨。只要設法把刷牙時光變有趣,讓寶寶的刷牙工作就事半功倍,進行的也會更加順利。


資料來源:2012年9月份常春月刊/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