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時期、3撇步 寶寶該學會刷牙囉!(上)
隨著寶寶漸漸長大,也是要教導寶寶開始學會自己清潔牙齒;刷牙過程可以不傷牙又達到徹底清潔,必須擁有正確的方法與步驟。本期就要教教爸比媽咪如何幫忙即將”長牙”的寶貝,清潔牙齒並維持口腔的長久健康哦!

PART 1‧3時期寶寶學刷牙

從出生至6個月大左右的baby,口腔中並沒有牙齒,所以也不需要特別做口腔的清潔;而baby的第1顆乳牙約莫會在6個月大時冒出,但並非每個人出現的時間都相同。

貝式刷牙法
牙醫師公認推薦的刷牙方式,也是最常使用的「貝氏刷牙法」,按照下述的步驟,整個刷牙時間約為2~3分鐘,若是少於這個時間,表示牙齒清潔的程度不夠,必須再刷久一點來加強。此刷牙法的步驟如下:
step 1‧牙刷以45度角的斜度向著牙齦。
step 2‧從右上牙齒外側開始,每次刷2~3顆牙,輕輕來回震動10次左右。
step 3‧這次往左邊開始,從左邊的2~3顆牙重複上述的動作。
step 3‧上顎外側的牙齒刷完後,再繞到上顎內側的牙齒刷回來。
step 4‧上顎整個刷完後,開始刷下顎的外側與內側牙齒。
step 5‧最後刷牙齒的咬合面,此時要將刷毛深入臼齒的凹槽中徹底清潔。
step 6‧若使用牙膏,刷完要漱口將牙膏漱洗乾淨。

各階段寶寶的
潔牙歷程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baby從第1顆乳牙冒出開始,就正式進入了寶寶潔牙的第1個時期;後來再以年齡來區分不同的潔牙階段,而每個潔牙時期所使用的清潔工具與方式也不盡相同。

第一時期‧出現乳牙前齒
清潔次數:1次,晚上喝奶睡覺前。
潔牙工具:乾紗布或是紗布巾。
清潔方式:準備好紗布(紗布巾),爸比媽咪將其纏繞在食指上,輕輕地幫寶寶進行牙齒外表面與內表面的擦拭。

盧英仁醫師指出,此時期的寶寶適合使用「乾紗布」來當作潔牙工具,用以擦起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市售有用完即丟的乾紗布,對於外出和外食情況相當方便;但若爸比媽咪覺得用完即丟的消耗量太大,就找可再使用的紗布巾代替,將使用過的紗布巾單獨清洗乾淨晾乾,就可重複使用。

此時期的baby通常是晚上喝完奶睡覺前潔牙,一天清潔1次即可;因為牙齒集中在前齒部分,倘若baby喝奶喝到睡著,爸比媽咪就輕輕撥開睡眠中寶寶的嘴唇擦拭,動作不大所以不至於影響baby睡眠。


資料來源:2012年9月份常春月刊/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