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過年碰上情人節 激情+72小時
過年囉!今年農曆春節過年正好碰上情人節,每逢塞暑假,又碰上特殊節日,婦產科醫師就好擔心會有一波墮胎潮;但自從事後避孕丸出現,許多女生就常在激情過後,選擇來上一顆,以免懷孕。不過,醫師提醒,事後避孕丸效果不如避孕藥,並得在72小時內服用,而且太常使用,會導致月經混亂,不得不慎。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就常碰到要求開給事後避孕丸的年輕男女;她指出,曾經有一對20歲左右的男女,男生有戴保險套,但是因為有發生滑脫的情況,女生又沒有吃避孕藥,因而趕緊來要求開給事後避孕丸使用。
 
郭安妮醫師表示,事後避孕丸得在性行為72小時內服用才有效;但是,由於是高劑量的用藥,主要在可以快速抑制排卵,因此會有使月經混亂的副作用,而且腸胃不適、惡心、嘔吐的症狀會更明顯。
 
此外,事後避孕丸的效果會大打折扣,並不如每天固定服用的避孕藥;郭安妮醫師強調,一般避孕藥避孕效果可高達九成多,但是事後避孕丸避孕效果只有八成五,所以,還是有懷孕的可能,而且有六成會有月經混亂延後的現象;因此,不可每次都以事後避孕丸來避孕。
 
其實,避孕除了避孕藥之外,還有避孕環以及避孕器可選擇;不過,郭安妮說,避孕環和避孕器缺點較多,例如尚未有性行為因為處女膜沒有破,就不適合使用,而且若是陰道容易感染者也不建議使用,怕有細菌卡在上面,至於避孕環若是沒有裝置妥當,也易於滑出,通常也較不建議使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