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小龍」來報到 緊急早產要小心
今年是蛇年,也是俗稱的「小龍」,在婦產科,過年也忙得很,有許多「小龍」來報到;甚至有很多孕婦,因為年前打掃、準備年貨,以致過於勞累,而有早產的徵兆,得要在醫院安胎。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會造成早產,和孕婦的年齡,以及是否有疾病大有關係,而若是太累,也易出現早產;尤其是節慶前後,因為過於忙碌,不只是打掃問題,工作或是準備年貨,都會使孕婦過於累勞,以致於容易有早產現象。
 
郭安妮醫師指出,胎兒若是未滿37週就出生,即稱為早產兒,由於早產兒的器官尚未成熟,死亡率較高;所以,孕婦若是發現子宮收縮很激烈,每小時有四至六次時,就要臥床休息,若是臥床休息仍未改善,就要進一步就醫,到醫院安胎。
 
雖然國內早產兒照護已大為進步,但是照護早產兒要比一般正常孩子相對辛苦,所以,準媽咪最好還是要有所防範;郭安妮醫師建議,要預防早產,準媽咪就要規則做產檢,而且有內科疾病就要好好治療。此外,就是要避免太過勞累,而且運動要以不會喘,且可以講話的強度就好。
 
郭安妮醫師就曾經在大過年去為孕婦接生;她說,這位準媽咪因為過年前一直在打掃,又要準備年夜飯,結果就在過年時早產。由於她破水情況較嚴重,必須要在24小時內就生產,如果只是小破水,還可以先打消炎針安胎。
 
所以,孕婦如果發現有胎動異常、出血、破水時,就要趕緊進一步就醫;郭安妮指出,如果胎兒體重太輕在1500公克以下,或是孕婦有前置胎盤等問題,則就得經由剖腹產,若是胎兒體重有2300公克以上,就可以採自然產方式生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