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的剋星(二)
◎什麼是自律神經?
感神經兩類,其由腦幹經脊髓傳達到各器官和全身體表。負責調節身體各部位機能與臟腑正常運作,是器官內臟的中樞大腦!

自律神經掌管全身三大系統,自動執行人體的自癒功能:1. 血液循環系統 2. 內臟運作系統 3. 免疫荷爾蒙系統

◎為什麼會失調?(當急驚風交感神經遇上慢郎中副交感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的源頭
我們每天需要吃三餐來攝取均衡的營養,腸子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也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

不過,由於
1. 我們的食物長久以來遠離了天然,連我們吃的蔬果大多也是人工改造的品種,缺乏許多天然營養素和微量元素。

2. 其次,各種人工添加劑、重金屬和化學汙染物的入侵,抑制身體抗氧化酶的活性以及造成細胞膜脆化和老化。

3. 再加上,日常三餐不知不覺地吃下了不適合個人體質的食物,經常啟動交感神經來產生「發炎」反應去應戰,身體會自動增加副交感神經活性來「消炎」以維持身體發炎和消炎之間動態的平衡,可是交感神經不時地過度亢奮和伴隨之副交感神經的增強,形成了長期的拉鋸戰,最終造成慢性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影響到血液循環、免疫力和器官的正常運作。

雖然這時候身體往往沒有多大不適的感覺,可是「抗壓性」已經開始降低。最後,再加上壓力過大、感情挫折等心理因素或更年期荷爾蒙失調而超出身體的負荷,終於爆發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因此,心理壓力往往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並不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唯一原因!所以,要根治慢性自律神經失調的病症需要先從「飲食」著手,才能正本清源脫離自律神經失調的夢魘。
 

◎自律神經不但能調控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和淋巴免疫系統,自律神經的活性也和癌症的發生和轉移有關?

以國人女性十大癌症第四名的乳癌為例,加州洛杉磯分校在2010年研究發現活化交感神經的活性會增加30倍的乳癌的遠處轉移到淋巴結和肺部,這是由於交感神經的乙型腎上腺素接受器的訊號的過度活化誘發增加吞噬細胞進入乳癌腫瘤中,刺激癌細胞抗拒自我凋亡和血管增生,導致乳癌細胞轉移。

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導致慢性發炎和細胞癌化:
 
資料來源:愛家自然診所陳惟華院長(圖片取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