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菸 心血管剋星
二手菸害人不淺!只要抽二手菸三十分鐘,心臟功能就會受到損害。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沒有抽菸的人只要接觸二手菸達三十分鐘,血管內壁就會明顯受到傷害。
 
二手菸傷害血管,可能引起血管硬化,血管一旦硬化、失去彈性,心臟病、中風風險便大大增加。研究人員認為,二手菸會傷害大眾健康,是一項重大公衛問題。
 
美國舊金山總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保羅‧佛瑞為研究首席作者,他在美國心臟學會(ACC)所發出的新聞稿中指出,從研究中觀察到,無論成人、小孩,只要吸到低濃度二手菸三十分鐘,血管便受到傷害,而血管功能急遽下降。這點讓人非常擔憂。
 
研究人員以三十三位健康、非吸菸者為研究對象,年齡介於十八歲到四十歲。研究人員運用抽菸機器製造特定濃度菸霧作實驗,模擬二手菸環境,並將這些人分為三組,一組吸乾淨空氣,另一組吸低濃度二手菸,這種二手菸濃度多半出現於居家、餐廳環境。還有一組吸高濃度二手菸,模擬美國一些可抽菸的酒吧、賭場環境。
 
研究結果顯示,在低濃度二手菸薰陶下,受試者上臂主血管「臂動脈」功能出現異常,研究人員解釋,主要是因為血管內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因而導致動脈功能受到阻礙。研究成果即將發表於本月二十二日出版的「美國心臟學會期刊」。
 
研究人員指出,這實驗只作一次,血管功能就受到損害,受試者若一再接觸二手菸,影響一定更大。因此公共場合禁菸政策必須再擴大,以保障大眾健康。
 
研究人員也提醒,醫師問診時,除了要問患者抽菸史,也要詢問患者居住、生活環境是否有人抽菸。抽菸的人不只危害自己的健康,也會影響旁人健康,就算他們到隔壁房間抽菸或只抽菸一小段時間,旁人還是會受到波及。民眾若要預防心血管疾病,不但要戒菸,也要盡量遠離二手菸。





新聞出處:台灣新生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