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氣候多變易導致冠心病發作
人們通常認為只有寒冷的冬季才是冠心病的高發季節,其實初春時節忽冷忽熱,時風時雨,風速、溫差、大氣壓等都處於極不平衡狀態,這種變化多端的氣候極易導致心臟血管發生痙攣,直接影響心臟本身的血液供應,從而導致冠心病的病人病情惡化。因而早春更是冠心病患者不可忽視的季節。
  專家建議,在這個季節冠心病患者應較健康者適當延遲更換春裝為宜。尤其是經常熬夜和應酬多的人,勞累過度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這些也是冠心病患者病情惡化的重要因素。因此,冠心病患者應保持規律的生活,避免勞累。
    提起冠心病人們首先想到的是老人,但現在中年患冠心病的也不少見。那些肥胖而缺乏運動、喝大量碳酸飲料、吃油炸食品、吸煙、酗酒的年輕人,他們很可能就是早發冠心病的“後備軍”。還有一些人父母有早發冠心病家族史,或者父母不明原因猝死的,這些人都可能是早發冠心病的易患人群。
  專家表示,這些人如果有心臟不適症狀應儘早到醫院就診,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有針對性的篩查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早期積極控制這些危險因素延緩冠心病發展,避免冠心病的病情惡化。有些人認為偶爾心臟不適不要緊,自己吃點藥就行,這是非常錯誤的,其實,臨床上許多心肌梗死的患者患病前都有多年的心絞痛病史,如果能早期控制危險因素和系統治療完全可以避免或延緩心肌梗死的發生。
  冠心病常見表現是胸痛
  在冠心病的治療上,專家講了個典型病例:春節期間徐爺爺自覺胃部不適,吃了點胃藥不見緩解到醫院來診,心電圖檢查沒有明顯異常,家人甚至認為老人有點神經質。但在專家的建議下,老人做了冠狀動脈造影檢查,卻發現他心臟的三支血管都有嚴重的狹窄,這種情況下隨時會發生心梗,而一旦發生心梗,猝死的可能性會非常高。好在通過介入治療,老人不僅“胃病”緩解了,更重要的是避免了猝死的發生。
  由此可見,特別需要提醒的是,冠心病最常見的表現是胸痛,但並不是所有胸痛都是冠心病引起的,同樣冠心病也不都僅僅表現為胸痛。而僅靠心電圖診斷冠心病遠遠不夠,大約會漏掉一半的患者,因此,如果症狀高度可疑是冠心病,而心電圖正常時也絕不能輕易否定冠心病的診斷,必要時要做冠狀動脈造影檢查。目前冠脈造影檢查已經成為冠心病的常規臨床檢查,冠狀動脈造影術也被稱作冠心病診斷的金標準。通過一根細細的管子就能直接、準確顯示心臟的供血血管——冠狀動脈,從而判斷是否得了冠心病,病變的部位和危險程度,為選擇最佳治療手段提供科學依據。
  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藥物治療、介入治療、心臟外科手術共同構成了現代冠心病治療的三大基石。冠心病的治療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選擇,不同危險分層的冠心病患者應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案,只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才會獲得最佳的療效,不恰當的治療則可能會延誤病情,甚至得不償失。
  總之,冠心病是可防可治的,一定要重視早發現早治療,防治並重,隨著循證醫學的發展,目前對冠心病的治療已經從追求單純緩解症狀向既要改善預後又要緩解症狀,提高壽命和生存品質並重的方向發展。尤其是介入的診斷和治療技術,現在都已經非常成熟,成為冠心病治療的主要發展方向,越來越多的冠心病患者從中獲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