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睡眠增強學童記憶力

英國研究顯示,孩童經過一夜好眠,隔天醒來會將昨天新學的字彙記得更清楚!小學孩童在學習新字彙時,通常早上學的下午就忘記,但研究發現,孩童記憶及認出新字彙的能力,在學習的12小時過後,若這期間有充足睡眠,新學的字彙能存在大腦長期記憶中,即使一週後仍然可以維持,也就是一夜好眠可以加強記憶。

 

英國約克大學與雪菲爾哈倫大學學者,以53名7-12歲小學生為研究對象,讓學童一天以30-60分鐘時間學習新單字。發現學童若早上學習,在12個小時過後幾乎已忘光所學單字,但如果晚上學習,隔天卻能記住更多單字,而早上學習的學童若經過一晚的睡眠後,也可見到相同效果。

 

研究學者指出,記憶的形成需要一段時間,孩童的記憶與認出新字彙的能力,在學習的12小時過後效果較好,但這期間必須要有睡眠。孩童記憶的消失只是短暫,睡眠可以保護新學的知識,所以一夜睡醒後,隔天會記得更清楚,且新學的字彙在一週後仍然可以記得,顯示已被存在大腦的長期記憶中。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醫師指出,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提出的建議,10-17歲的青少年每日應睡8.5-9.25小時,成年人則是7-9小時。有關睡眠與學習的研究,新光醫院睡眠健診中心臨床心理師林晏瑄則曾表示,根據2011年韓國小兒醫學科期刊一項針對15-17歲青少年的研究,睡眠時數較長者,白天嗜睡程度低,學業成績表現也較好,反之則是睡眠時數不足會影響學習成效,調查也顯示,睡眠不足的青少年,有專注力、學習力與腦力下降等現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