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腸在徵文佳作】生命因愛而豐富


媽媽是家中排行第五的么女,與排行第一的大舅舅相差了十四歲,年齡上的差距讓媽媽從小就備受長上的哥哥、姊姊寵愛。自從外公過世後,大舅舅對於媽媽便如同父親般重要,可惜兩年前大舅舅因為長期飲食疏忽和缺乏運動的生活,在一次腹部劇烈疼痛後送醫緊急開刀,在同時也被檢驗出罹患大腸癌,接受開刀和化療後,癌細胞又在半年前轉移到肺部,歷經兩次開刀切除肺部腫瘤,現在正在接受第二次的化療。因此,在外地念書的我,只要放假回家,媽媽便會帶我去探望大舅舅,買些他喜歡吃而且營養健康的東西給他吃,並且聽他說著生活中的趣聞。
 
大腸癌的折磨以及化療的苦痛,讓大舅舅的體重從原本九十公斤降到七十五公斤,即使瘦了一圈,以及因為化療時常水腫的手、腳,指甲也因為化療剝落乾燥且發黑,他總是掛著彌勒佛般的笑容,樂觀的訴說著看診時醫生給他的鼓勵,以及在醫院各種有趣的所見所聞。還記得兩年前第一次動完手術後,為了使開刀的腸道得以休息復原,他的腹部多了一個「人工造口」,當時他常像個頑童般向來探病的親朋好友展示他的「人工造口」,並笑說今後排便都不需要用力了。
 
第一次開完刀接受化療後復原情形良好,但是卻在一年前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肺部,因此在今年初又開了一次刀,切除肺部腫瘤,目前正接受第二次化療中。兩年中從大腸癌到肺部轉移,身體上的折磨並沒有打倒他,他始終樂觀,不怨天尤人、放棄生命。在接受化療的同時,他每天規律的到綠園道運動,也擁有充足的睡眠和一顆樂觀、正向的心,因此他的復原情形良好,而且他幽默的天性和開朗的笑容,也讓他在醫院結交到許多朋友。
 
許多次到醫院探望大舅舅時,也看見病房中許多病友,看見他們所忍受身體的疾病和疼痛,以及治療進行過程中無法自主的各種情況,才深刻體悟到擁有健康的身體是多麼的幸福。甚至在我們生命中所遇見的許多困難 : 諸如學業的試煉、人際的考驗、工作的困難、生活的抉擇、物質的煩惱……等,似乎只要更努力或者用大智慧就可以達成,然而面對疾病,我們卻是多麼的脆弱與渺小。面對生命的不可逆性,以及大舅舅他自身面對大腸癌的態度給我的正面鼓勵,讓我更加珍惜我所擁有的健康,也更用心過每一天生活。
 
大舅舅罹患大腸癌後一連串的治療和復原過程,其中所遭遇的身體苦痛和挫折,讓我想到臺灣散文家琹涵曾說過的一段話 :「無悔的人生不是一帆風順,而是在歷經挫折後,能以堅定的心走下去,並懷著滿腔對生之熱愛。」生命因愛而豐富,即使面對頑強疾病,因為大舅舅對於親人的愛,使他的臉龐總是散發微笑的光彩,不讓我們覺得悲傷;對於朋友的愛,讓他堅強的繼續接受化學治療,並且要每個來探病的朋友不要擔心;對於生命的愛,使他更用心的過生活,以更健康的身體活下去。如同宇宙中的一切,因為各種愛而潤澤、飽滿且豐富。希望以他的故事,勉勵更多為大腸癌所苦的病友和家屬們,永不放棄治療、也永不放棄生命。即使在過程中遇到許多苦痛,也如泰戈爾所言 :「讓生命美如夏花。」把握當下,盡最大的努力,綻放出生命最美麗的光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