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點眼藥水 乾眼症患者眼睛竟長疱疹!
        今年50歲的黃小姐,事業有成、婚姻順遂,然而最近五年飽受乾眼症所苦。雖跑遍各大醫院尋求醫治,但仍無法改善眼睛紅腫、脹痛及乾澀的症狀,讓她情緒變得非常焦慮。半年前某天早上起床後覺得右眼奇癢無比、眼淚直流,照鏡子才發現眼睛紅腫,甚至還流膿,嚇得趕緊找眼科醫師求診。經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醫師診斷為疱疹病毒(Herpes Zoster)併發細菌感染,主因就是長期乾眼症加上不當使用不明眼藥水造成眼睛感染,最後給予藥物治療及手術後,目前乾眼症也稍獲緩解。
 
        黃小姐表示,她從小就罹患糖尿病,長期乾眼症的不適更讓視力與生活品質雪上加霜。後來尋求熱敷眼睛、清潔眼瞼、大分子防腐劑瓶裝人工淚水、無添加防腐劑單支人工淚水、免疫抑制劑眼藥水、含生長因子的牛血清眼藥膏、含生長因子的自體血清眼藥水、短中長效的淚管栓塞及大直徑鞏膜鏡等治療方式,能做的或該做的都做了,就是沒法改善乾眼症!
 
        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醫師表示,黃小姐多年來因乾眼症與焦慮症讓她變得相當憔悴及鬱悶,為了緩解乾眼症帶來的痛苦與不適,只好不斷穿梭在不同醫院尋求能根治乾眼症的方法。加上焦慮症而長期服用抗焦慮藥物與安眠藥,嚴重地抑制副交感神經,而偏偏副交感神經正好主控淚腺分泌淚水,導致乾眼症症狀變本加厲,由於無法獲得適當治療,變得更加焦慮,因果循環、痛不欲生!
 
        李文浩醫師說,黃小姐因乾眼症飽受身心困擾,多年來使用諸多紊亂與不明眼藥水,眼睛不慎感染疱疹病毒併發細菌感染,所幸經過細心的治療,並沒有進一步惡化。黃小姐至今仍維持每天一顆藥物抑制疱疹病毒,且仍持續使用無添加防腐劑單支人工淚水、與含生長因子的自體血清眼藥水來治療乾眼症。
   
        乾眼症是眼科醫師在門診中最常遇到,而且是經治療後患者往往最不容易滿意、也很難根治的疾病!李文浩醫師指出,乾眼症病因相當複雜,人體淚液可以提供眼表濕潤和維持淚膜正常功能,但是當淚液和淚膜功能失常,包括淚膜不穩定、淚液成分的改變、眼球表面及各淚液相關腺體的炎症反應、眼表上皮病變及不適症狀,就可能導致眼乾不適。
 
        李文浩醫師說,乾眼症的治療是依疾病嚴重度與致病原因,給予適當的治療。目前主要以使用淚液的替代品或物理性的方法讓淚水維持在外眼,例如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自體血清眼藥水、淚管栓塞、保溼眼鏡、或隱形眼鏡來保留淚液。另外也會搭配抗發炎藥物,例如環孢素、皮質類固醇、四環黴素、Omega-3必需脂肪酸等抑制發炎反應。
 
        李文浩醫師提醒,如果有出現眼睛乾澀就要特別注意,建議可點人工淚液來舒緩乾澀。平常不要用眼過度,若需要上網、打電玩,應該每5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可閉眼或看遠方鬆弛眼部肌肉。眼睛若出現異常乾澀、癢痛及灼熱感等症狀,就應盡快找專業眼科醫師診斷治療,切莫自行使用眼藥水或不明藥物,造成乾眼症病情加重,延誤治療時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