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鼻血流不止 竟罹白血病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指出,日前有一名12歲小男生,每隔1~2天就流鼻血而求診,由於醫師警覺他流鼻血次數太頻繁,建議至醫院檢查,經抽血檢查發現小男生紅血球血紅素濃度過低,只有4g/dl、且白血球數量高達9萬/uL,進一步做骨髓抽吸檢查,確診罹患白血病。

居小兒癌症首位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台灣小於15歲兒童每年約有500個癌症新增個案,其中白血病發生率最高,約佔小兒癌症40%,白血病病因不明,一般認為是多種因素造成,包括暴露輻射線、基因突變、先天染色體異常、化學藥物等,常見臨床症狀包括貧血、發燒、全身倦怠、出血不止等,如有這些症狀應就醫。

盧英仁醫師也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不明原因出血如流鼻血、身上瘀青、膚色和結膜蒼白或常生病等,可能有血液方面疾病,最好抽血檢查。一旦白血球、血小板和紅血球這3個數值,其中2項(含)以上異常,需做骨髓抽吸檢查,以確診是否有血液方面的疾病如白血病。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