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口家染腸病毒 新疫苗最快5年上市
腸病毒持續發威,有醫師近日更收治一家4口全染腸病毒病例,但國人在腸病毒疫苗的研究上也有重大進展,台大醫院與清華大學昨宣布共同研發出 「以蟲養毒」方式,取夜蛾細胞與腸病毒基因進行重組,培養出「類病毒顆粒」腸病毒疫苗,既無毒性也無造成感染風險,實驗已證明對腸病毒71型有預防效果,預估最快5年內可上市。

腸病毒71型是嬰幼兒的恐怖殺手,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至昨已有117例重症個案,其中114例為腸病毒71型感染所致,並造成1人死亡。

用夜蛾培養疫苗
副局長周志浩說,腸病毒71型現仍為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重症風險並未降低。

新竹國泰醫院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近日更發現一家4口全染腸病毒案例。

盧英仁說,該家庭成員中除2歲、1歲兄妹染病,家長也出現嘴破、手掌長紅疹等感染腸病毒徵兆,提醒成人或大孩子有疑似症狀,要避免接觸幼童,以免全家都遭感染。

而台大、清大研究團隊昨發表最新腸病毒病疫苗研發成果,清大化工研究所教授胡育誠說,團隊成員透過基因重組,取用夜蛾的細胞株「當成是加工廠」,使其與腸病毒基因結合,「讓這些基因在加工廠內重組」,最後生成具有腸病毒外殼結構、但無腸病毒毒性的類病毒顆粒,並用此類病毒顆粒進行疫苗效力實驗。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邱俊吉 沈能元 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