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 夏季感染增3成
兒童腸胃型感冒正流行,近來常見感染諾羅、輪狀病毒患者,更有醫院發現這兩年夏天,感染輪狀病毒住院的病例還多過輪狀病毒原好發的秋、冬季,今夏病例較去年同期增逾三成,推測可能氣候變遷,導致病毒型態改變,夏天依舊活躍,提醒盛夏仍須提防傳染。

玩具要定期清洗
亞東醫院兒科部主任葉樹人昨說,輪狀病毒好發於秋、冬,但他臨床發現這兩年輪狀病毒住院病童,夏天竟比冬天多。今夏似乎更來勢洶洶,今年六月一日至七月十五日,該院輪狀病毒住院病童已十九人,比去年同期多三成以上,推測也許氣候變遷,導致病毒型態改變,產生輪狀病毒感染無四季差異的現象。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今夏陸續出現感染諾羅、輪狀病毒而住院的腸胃型感冒病患,顯示這類病毒感染不限於低溫的秋、冬,夏天也要注意。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盧英仁提醒,兒童常接觸的玩具要定期清洗,飯前與便後都得洗手,能降低感染輪狀病毒機率;當幼童出現高燒不退、嘔吐不停、水瀉不止,並觀察到哭沒眼淚等「三不一沒有」徵兆,都可能是感染輪狀病毒,應盡快就醫。

預防輪狀病毒感染注意事項
.用餐前、如廁後,均須洗手
.保持環境清潔並定期消毒,玩具須用肥皂清洗
.如感染輪狀病毒,宜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幼童若出現「三不一沒有」症狀,包括高燒不退、嘔吐不停、腹瀉不止,同時觀察到哭沒有眼淚等脫水現象,恐感染輪狀病毒,應即就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邱俊吉 報導/諮詢:葉樹人 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