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的生活八大禁忌
冠心病是一種不可逆的慢性病,一旦戴上這項“帽子”,就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但是,冠心病患者一樣可以帶病延年。關鍵是在合理用藥的基礎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調理,包括以下方面:
  忌生氣、發怒。
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指揮人的一切,當過分激動、緊張,特別是大喜大悲時,中樞神經的應激反應,可使小動脈血管異常收縮,導致血壓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縮增強,使冠心病患者缺血、缺氧,從而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死。
  忌超負荷運動。
從老年人的客觀實際出發,運動應量力而行。人在安靜狀態下,心肌每分鐘需要3DO毫升左右的血液供應;大的體力活動,心肌每分鐘需要的最大血量達2000毫升左右。可見,超負荷的運動量極易導致心腦血管急劇缺血、缺氧,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或腦梗死。
  忌脫水。
有些中老年人平時沒有養成定時喝水的習慣,等到渴了想喝水時,已造成程度不同的“脫水”了,故老年人平時要養成定時喝水的習慣。由於老年人特別是冠心病患者的血黏度都有所增高,達到一定程度時,可出現血凝傾向,導致缺血或心腦血管堵塞,嚴重時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腦卒中。
  忌缺氧。
一般而言,一天中,除戶外活動或有氧運動的吸氧量符合生理需要外,其他時間的吸氧量往往不足,冠心病患者則易出現胸悶等症狀。如果長期供氧不足,會加重動脈硬化的程度。所以,冠心病患者要經常對居室環境通風換氣,當胸悶或心胸區有不適感時,立刻緩慢地深吸幾口氣。出現心絞痛時,除服用急救藥外,應立刻深吸氣,家中備有氧氣瓶的則吸氧幾分鐘,可以緩解心絞痛,減少心肌細胞的死亡。
  忌嚴寒和炎熱。
嚴寒季節,冠心病患者不要忽視手部、頭部、面部的保暖。因為這些部位受寒,可引起末梢血管收縮,加快心跳或冠狀動脈痙攣。此外,寒冷還可使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壓升高。所以,冠心病患者冬季外出活動時,宜戴口罩、手套和帽子;早上刷牙、洗臉宜用溫水:洗衣、洗菜時,不要將手長時間泡在涼水裡。在炎熱的夏季。人體血液迴圈量大幅度增多,可使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快,加重心臟的額外負擔。
  忌煙酒。
吸煙者冠心病的發病率比不吸煙者高3倍。常飲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導致心臟病和高脂血症。過多的乙醇還可使心臟耗氧量增多,加重冠心病。
  忌口腔不衛生。
如果口腔不衛生或患有牙周炎等牙病,口腔中的革蘭陽性桿菌及鏈球菌就可能進入血液迴圈,使小動脈發生痙攣或血栓,導致心肌梗死。
  忌過飽。
由於過飽時胃可以直接壓迫心臟,加重心臟負擔,還可以導致心血管痙攣,甚至發生心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平時宜少食多餐,尤其晚餐只能吃到七八分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