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不運動 近90公斤胖兄胖弟罹患高血壓
漢堡薯條是許多孩子的最愛,這也讓國內胖小孩越來越多,醫師警告,小胖子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可能比一般人多約三倍!就有一對分別是14、11歲的胖兄胖弟先後罹患高血壓,必須積極減重,服用藥物,否則20多歲就可能心肌梗塞、腦中風。
 
2012年世界心臟日主題為「婦幼安心 全家歡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暨振興醫院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提出"Life'sSimple7"(安心7要)口號,希望全家大小一同檢視生活型態,遠離心血管疾病!
 
殷偉賢指出,「安心7要」為7項維護心臟健康的簡單生活概念,包括積極運動、控制膽固醇、控制血糖、管理血壓、管理體重、吃得巧和戒菸。看似簡單,卻很難達到。
 
在「超級模王大道」中,以優異舞蹈表現獲得肯定的「愷弟」(尉庭愷),則應邀擔任「安心小超人」代言人,他穿著一身紅熱緊身衣,大跳韓國「騎馬舞」,展示精湛舞技,並提醒青少年們應該養成運動習慣,避免肥油上身。
 
這對分別為14、11歲的過重兄弟,平常喜歡吃高熱量的速食餐點,又懶得運動。哥哥覺得身體不舒服、易喘,就醫發現血壓超高,血糖也異常,必須服用藥物。
 
沒想到胖弟一次陪著哥哥到醫院看病,醫師看到兄弟倆簡直是一個模子印出來,體重都接近90公斤。主動幫弟弟測量血壓,這才發現,胖弟也是高血壓,必須積極減重,改善生活形態。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林珊妙表示,肥胖是後天兒童心臟病最重要的指標,孩子如果肥胖、腰圍過粗、血壓偏高,甚至出現糖尿病前期徵兆,家長就應該提高警覺。家長應妥善運用兒童手冊中的生長曲線圖,觀察子女的健康狀況,並在日常生活中給予正確的生活規劃。每天看電視、打電動時間不得超過一小時,至少要每天運動一小時!
 
另外,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為了響應世界心臟日的活動,將於29日下午1330-1700,在台北火車站前新光人壽摩天廣場,舉辦【婦幼安心全家歡心】園遊會,活動中更邀請模王大道藝人林俊逸、楊昇達和愷弟等人帶來精彩表演,希望藉由輕鬆有趣的方式,提供民眾心血管疾病衛教常識,歡迎民眾踴參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