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發現心血管阻塞 快回診
心血管阻塞千萬不要拖,要趕快治療!多位老菸槍里長到台中市梧棲童綜合醫院接受「極速電腦斷層」健檢,發現心血管阻塞,有人鐵齒不回診,致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幸及時打通阻塞血管才挽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建榮表示,多位里長最近到該院健檢,其中60歲的陳姓里長,菸齡長達30年以上,經該院極速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旋迴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院方建議其儘快回診追蹤。

不料,該名里長因平日身體健壯,鐵齒未回診追蹤,隔了5天,半夜突然出現胸悶及盜汗,趕緊至急診室就醫,檢查確定為「心肌梗塞」,經會診心臟科醫師,在其手部橈動脈放入支架,才挽回一命。

張建榮表示,「心肌梗塞」是指心臟壁上的冠狀動脈阻塞,心肌無法接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造成心肌缺氧壞死,進而影響心臟功能,致患者出現心臟衰竭,嚴重可能導致猝死,由於「心肌梗塞」除胸痛外,也可能無絲毫症狀,容易被忽略,一旦發病則可能奪命,不可不慎!

張建榮說,極速電腦斷層檢查,能夠在患者2次心跳的瞬間掃描整顆心臟,大幅縮短檢查時間,輻射劑量也少,且嚴重心律不整的患者不用吃藥,一樣可完成檢查。


資料來源:2012/09/18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8/today-health4.htm?Slots=Al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