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溝腫脹 拖延恐小腸壞死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指出,前陣子門診有一名媽媽在幫3歲大兒子洗澡時,意外發現右邊腹股溝、即右大腿根部皺折處有5×5公分大小的腫脹塊狀物,趕緊帶來求診,經檢查確診為疝氣,因腹腔的腸子掉到腹股溝卡住;若延誤就醫,小腸卡住太久可能壞死、甚至腸穿孔引發敗血症等,所幸經及時開刀治療後、小男孩目前已痊癒。

可在孩子哭鬧時,用手觸摸其兩邊腹股溝、檢查有無突起、腫脹物。

嬰兒發生機率達5%
據統計,約有1~5%嬰兒有疝氣,早產兒發生機率較高、約5~30%,疝氣成因是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時腹腔內的疝氣袋沒完全關閉;導致出生後只要腹部一用力、腹壓上升,腹腔內的小腸、覆蓋在胃腸上的一層網膜、卵巢等,就可能掉到疝氣袋、進而跑到腹股溝或陰囊。一旦掉到疝氣袋的腹腔內容物體積太大、數目太多,就會造成阻塞,時間一久可能使小腸、睪丸或卵巢壞死。若診斷出有疝氣最好至一般外科或小兒外科,動手術修補疝氣袋缺損,手術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健保有給付。
 
用手觸摸有無突起
盧英仁醫師表示,疝氣是種常見的嬰幼兒先天疾病,男女比約為7:1,由於剛出生時症狀不一定很明顯,很多到2、3歲時才發現,建議家長們平常多留意,當寶寶哭鬧時可用手觸摸其兩邊腹股溝,看有無突起,若是男寶寶同時需觀察陰囊有無腫脹,若有最好就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沈能元╱台北報導 圖片提供╱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