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阿貓阿狗 寶寶少感冒?
想要孕育下一代,卻又捨不得送走家中寵物?這樣的痛苦抉擇可能是沒有必要的。國外最新研究顯示,相較於家中沒有養寵物的嬰兒,家中養寵物的嬰兒明顯較少感冒、耳部感染,也較少使用抗生素。醫師說,若幼兒沒有先天性過敏症狀,2歲前適度接觸環境中的各種抗原,包括家中寵物,可能有助免疫系統發育更健全。
 
根據芬蘭Kuopio大學醫院發布在最新一期醫學期刊《小兒科》(Pediatrics)的研究,研究團隊針對397名進入懷孕後期的準媽咪,一直追蹤到寶寶出生後12個月,期間詳細記錄寶寶的健康,以及與家中貓狗等寵物接觸的情況,結果意外發現,家中養寵物的寶寶竟然比沒有養寵物的更健康。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過去也有研究指出,相較於生長在都市中的兒童,在農莊長大的小朋友比較不容易出現各種過敏症狀,相關研究在在提升了許多科學家推論的「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的真實性,也就是說,人體免疫系統的發育是需要適度鍛鍊與刺激的!
 
但李秉穎提醒,即使是支持「衛生假說」的科學家也多同意,免疫系統3歲左右便已「定型」,所以,家長應把握幼兒1、2歲之前,讓他們適度接受環境中各種抗原的刺激,當然也可能包括接觸家中寵物,才能為寶寶發育中的免疫系統帶來好處。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則認為,芬蘭等相關研究最大的意義在於證實,本身沒有過敏體質的夫妻,大可不必因為有了生子計畫,就非得跟家中的寵物說再見,這對許多視寵物為家庭成員一分子的現代人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
 
話說回來,他也不建議民眾因為幾個研究,就以能夠替寶寶的免疫力「加分」為名,刻意飼養寵物。畢竟以芬蘭這項研究為例,研究團隊只追蹤到寶寶滿1歲,這代表其中還是存在許多變數;例如若是追蹤時間拉長到寶寶滿2歲或3歲,或許又會有不同的結果。
 
不過,李秉穎、葉國偉都認為,倘若父母有過敏體質,尤其是寶寶出生後已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時,在家中養寵物絕對是弊多於利。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黃天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