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二代接班 傳承與創新

諾貝爾醫療集團從2001年發展至今已20年,創辦人張朝凱與陳美齡醫師的兩位千金──張鈺翎、張鈺新,於國外完成學業後,目前正在為集團接班做準備,希望在傳承與創新之間,開啟諾貝爾更輝煌的未來。

諾貝爾醫療集團從2001年發展至今已20年,創辦人張朝凱與陳美齡醫師的兩位千金──張鈺翎、張鈺新,於國外完成學業後,目前正在為集團接班做準備,希望在傳承與創新之間,開啟諾貝爾更輝煌的未來。

醫學院與商學院的相互支持

姊姊張鈺翎,師大附中畢業後錄取台灣政治大學教育學系,但是從小在父母的薰陶下,身為長女使命感的驅使下毅然決然選擇了醫學系,離開熟悉的台灣前往歐洲成為醫學生。經過在歐洲醫學院的學習,歸國後準備在台灣醫院內的眼科或皮膚科實習,學習相關醫療知識,希望將來能傳承父母在醫療領域的實力及影響力。

而在加拿大就讀寄宿高中的妹妹張鈺新在得知姊姊決定往醫學領域發展,便選擇研讀美國著名的波士頓大學的商學院就讀,並在大學畢業後,接續完成兩個碩士學位:哈佛大學及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為的是在未來承繼父母志業,未來姊姊張鈺翎能夠分管醫療實務,自己則是分管財務及管理領域,兩人在經營方面相助與互補。

接班從早著手,訓練從基本開始

原本兩人規劃國外學業完成後,在國外的機構歷練幾年,但因Covid-19疫情,提前回台灣後,父母就決定讓兩人提早接班,學習如何當醫療集團的經營者。『理想與現實,原來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張鈺翎與張鈺新兩姊妹笑著說,準備進入集團之前,充滿著許多抱負與理想,但實際去執行才發現困難重重,因為兩人完全沒有管理集團的經驗,所以一定要從實務中學習如何管理醫療集團。

姊姊張鈺翎表示,因為父母是醫療前線工作者,又同時是集團的管理者,平時無法分配太多時間手把手教導兩姊妹如何管理,剛進公司就遇到診所要擴增據點,所以必須參與擴點事宜,包括找地點、裝潢、設備添購和人員面試等等,其中讓張鈺翎印象最深刻就是要自己單獨面試,從未當過面試官的她,第一次面試做了很多功課,詢問父母與人事面試前該注意哪些、面試時要問什麼問題等等,好在有先做準備,才能順利完成人員面試。

妹妹張鈺新為了接班,放棄了一直夢想在紐約華爾街的高薪工作,留在諾貝爾醫療集團擔任管理職,利用自己在美國商學院所學的專業,在集團內主要負責財務相關的工作,只要所有跟金錢有關的都要由張鈺新經手,了解每筆支出的合理性且正確判斷。張鈺新認為集團管理應該更有系統化,讓內部作業更加流暢且順利,雖然一開始整合時會有陣痛期,但是只要熬過了後續就能更有效控管集團的狀況。

兩姊妹進集團工作一陣子後,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像是姊姊張鈺翎覺得自己欠缺管理與財務相關經驗,妹妹張鈺新則是認為需要具備法務相關知識,因此未來想要再安排空檔時間攻讀醫管及法律相關的學位,來幫助集團的管理。

姊姊張鈺翎:醫療服務流程標準化,期望未來諾貝爾成為台灣醫療標竿

姊姊張鈺翎希望未來能更落實標準化作業流程,讓所有工作化繁為簡,這麼一來員工們做起事來不僅有準則,又更加快速有效率,這麼一來能有助於集團經營,能夠使消費者對於產品和品質服務感受到一致性,才能有效率的建立諾貝爾的品牌價值,她希望未來在服務每位客戶能將服務做到最好。兩姐妹很有信心地說:『我們要在40歲以前,讓諾貝爾成為台灣醫療標竿,提供高品質的服務,之後陸續將此套標準化作業推展到各個科別,讓台灣優質醫療被世界看到。』

妹妹張鈺新:建立優質企業文化,凝聚員工內部的向心力

妹妹張鈺新從高中就到國外念書,在西方的教育薰陶下,慢慢地讓她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遇到問題能有系統的判斷,並有效解決問題與衝突。在內她希望未來以西方思維去帶領員工,建立獎懲制度,使員工有動力、更能自動自發去處理工作事務,並定位企業文化與企業價值,她相信領導人必須有很明確的中心思想,同時以充滿熱忱方式與員工們說明願景來鼓勵員工,確定大家都了解自己所長,能對公司做出更高目標的貢獻,有了這種企業文化,員工們就會變得自動自發,大家一起努力讓公司更好。

圖文提供/醫美時尚

更多有關《醫美時尚》: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