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還有希望嗎? 免疫療法改變第三期肺癌命運

免疫療法可以用於開刀術後的鞏固治療,或是針對無法開刀的患者,在化療與放療的基本治療後加上免疫治療,都可以大幅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跟整體存活期。

針對第三期之後無法開刀的晚期肺癌,現在已有新突破!60多歲的劉大哥,一直以來都有抽菸習慣,沒想到卻因為咳嗽、胸悶就診,發現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第三期,而且已有淋巴遠處轉移,沒辦法以手術切除腫瘤,僅能以化學治療與局部放射治療,在醫師建議下再以免疫療法作為後續鞏固治療,至今三年多都沒有症狀或復發傾向,恢復良好。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馮博皓表示,在免疫療法出來之前,的確沒太多選擇,但免疫療法可以大幅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很振奮人心。

肺癌以手術為基準 晚期無法開刀可考慮免疫療法  

由於早期肺癌較難發現,等到有症狀時多已是晚期,馮博皓主任指出,肺癌治療會以手術為基準,清除的越乾淨越好。第三期肺癌又分為ABC,其中依淋巴結影響程度分IIIA與IIIB,將評估是否可進行手術,若腫瘤太大,標準治療會先以化療搭配局部放療,將腫瘤縮小再開刀,術後並輔助化療、放療作為鞏固治療;IIIC指的是有淋巴遠處轉移但未侵犯到器官,基本上無法開刀者,就會建議接受同步化學治療與局部放射治療,完成後再輔以免疫療法作為後續鞏固治療。馮博皓主任提到,「以前只有化療,無法開刀又沒有基因突變的患者,做完放、化療就只能等,等復發再次治療,還好現在有了免疫療法,讓這些患者又有了希望。」

第四期肺癌,常見狀況腫瘤已擴散到其他部位,則以有無基因突變為分類,若有突變如EGFR、ALK,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使用;另一類沒有基因標記,則可以使用化學治療或是免疫療法。

免疫療法重啟T細胞 鞏固療法延長存活期

免疫療法是什麼,為什麼有效果?馮博皓主任解釋,正常免疫系統對於入侵的外來物,會啟動去攻擊,然而癌細胞很狡猾,它會伸出一個叫做PD-L1的觸手,去與攻擊外來物的T細胞PD-1受器結合,讓T細胞無法辨識攻擊癌細胞,因此免疫療法就是使用PD-L1 、PD-1拮抗劑阻止他們結合,重新喚醒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

免疫療法可以用於開刀術後的鞏固治療,或是針對無法開刀的患者,在化療與放療的基本治療後加上免疫治療,都可以大幅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跟整體存活期。

第三期肺癌扭轉命運 免疫療法成新選擇

過去免疫療法的研究多是針對佔了一半以上的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第三期肺癌患者僅佔10%左右,反而較少選擇。馮博皓主任提到最新的研究證實,免疫療法對第三期患者的存活期與延緩復發也有幫助,無法手術切除的患者,先完成同步放化療後,再繼續使用一年療程免疫療法鞏固治療,超過三成患者五年內無疾病惡化,提升患者存活期,突破了過去第三期肺癌治療困境。這種治療組合並已經納入國際肺癌治療指引,成為患者的一種治療選擇。

不少患者對免疫療法充滿高度期待,希望能扭轉肺癌、根治肺癌,但馮博皓主任也提醒,雖然療效佳,還是有小比例會復發,或是因免疫引起相關副作用,如肺炎、肝功能異常、新陳代謝問題等,患者密切注意自身狀況,有異常盡快與您的醫療團隊聯繫,免疫相關副作用多數早期發現可受到良好的控制。

馮博皓主任提到,未來還會出現更多免疫治療藥物,也可能使用多種雞尾酒療法,就有望根治癌症,他對免疫療法發展充滿期待,也鼓勵晚期肺癌患者不要灰心,與醫師討論任何有可能的治療方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