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完腦部突然斷電 ~ 頸椎症候群

頸椎症候群是非常普遍但卻最常被忽略的問題(圖片攝自網路)

這是年約70歲的男性病患,2~3年來只要用餐完頭就會突然往下掉(突然低頭),雙眼上吊,呈現半昏迷的狀態,持續半小時後才逐漸恢復正常,因此用餐完幾乎不敢馬上離開座椅,因為會倒臥在路邊,也因此常常摔得遍體鱗傷。去過幾家大型教學醫院檢查,舉凡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腦波、心肺功能,仍然找不出病因,經朋友介紹來我的針灸門診。

   初診檢查,病患有長期糖尿病與高血壓問題,但是都有定期服藥控制良好,無營養不良或貧血問題,日常活動並無異樣,在觸摸病患肩頸時發現有筋結僵硬現象,由其用餐之後出現的症狀,研判應該是"頸椎症候群",類似的案例我曾在2020-06-25有提出討論過,只是不如這位病患的症狀如此劇烈且嚇人。我主要以小針刀(刃針)在肩頸與後枕處做鬆解治療,前後約10分鐘,治療後病患稍作休息並與其朋友一起去用餐,用餐完非常高興不再出現腦部突然斷電的現象;但是過了一小時仍又出現半昏迷的症狀,不過休息5分鐘後很快又恢復正常。一周後的今天,病患第二次回診治療,據其陳述,除了上次治療當天用餐後出現腦部斷電之外,這一周以來每次用餐完都完全正常,非常欣慰不再出現用餐恐懼症了。

   頸椎症候群是非常普遍但卻最常被忽略的問題,頸部有許多重要的神經血管經過,若肩頸肌肉勞損或過度僵硬,將會壓迫輸往頭部的神經血管,導致腦部出現短暫缺氧狀況,病患身高約180公分,一般用餐的桌椅對他來說相對較低,當低頭用餐時僵硬的肩頸肌肉便開始阻斷通往腦部的血液循環,再加上胃部在消化過程會集結大量的血液,更容易造成腦部明顯的缺氧狀態,這足以解釋此病患為什麼在用餐後會出現如此怪異的現象。

   現代3C產品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任何場合均可見低頭滑手機的景象,在我的針灸門診常會見到"手機症候群"的病患,其中以肩頸的問題最多,其次則是視力、聽力、睡眠、焦慮等症狀,腦部可說是身體的總司令,管控全身的運動、感官與內臟功能的正常運作,不難想像當頸椎症候群導致腦部缺血缺氧時對身體影響會有多大,不可不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