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全家一起用餐出乎意料的好處

不一定非得是晚餐,三餐中只要任何一餐能夠全家人一起坐下來好好吃頓飯,對孩子和父母本身都有很大的好處。這甚至可能是終極版育兒技巧,包括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增強他們的自尊心並降低他們濫用藥物、抑鬱、青少年懷孕和肥胖的風險。在過去二十年裡一項又一項的研究證實,每天只需花幾分鐘關掉3C螢幕,並藉由食物做到家人間真正地相互聯繫,就可以改善所有家庭成員的身心健康。不妨趁著疫情必須多待在家裡的這段期間,培養全家人一起用餐的家庭習慣吧!

1.全家一起用餐可以教導孩子更好的飲食習慣

特別是對青少年的影響最大; 與家人一起吃飯的青少年吃更多蔬菜水果、吃更少速食和含糖飲料的機率會提升。

2.全家一起用餐可以預防嚴重的社會心理問題

越多的家庭聚餐機會可以預防青少年飲食失調、酒精和藥物濫用、暴力行為、抑鬱和自殺念頭等問題,特別是青少女受益最大。

3.全家一起用餐可以減少成年後的體重問題

發表在《兒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青春期與家人共餐的頻率會直接影響到10年後肥胖或體重問題的機率,尤其是在黑人青少年中。

4.全家一起用餐可以提高孩子的自尊心

全家人定期且規律的一起用餐可以幫助孩子們對自己更有信心。在用餐過程中可以鼓勵孩子多分享一天中的大小事,父母則用心傾聽及尊重孩子的分享。此外,允許孩子選擇自己的座位,並鼓勵他們協助用餐相關家務,例如擺放餐盤、上菜還是餐後清理。

5.全家一起用餐可以提高溝通技巧

2018年加拿大一項針對嬰兒期到童年期的兒童追蹤研究發現,參與兒童在6歲時全家人會頻繁地一起用餐且有良好的互動交流,到了10歲時會有一系列正面的表現。

6.全家一起用餐可以幫助孩子從網路霸凌中恢復過來

一項針對近19,000名學生並發表在JAMA Pediatrics的研究調查發現,網路霸凌會造成焦慮、抑鬱和藥物濫用等問題。但與家人共進晚餐(理想情況下是每週至少四次)的青少年表示因著被欺負而導致的問題會變少,他們會與父母有更坦誠的溝通及互動。

7.全家一起用餐可以加強家庭治療效果

2016年的一項研究顯示,一起接受治療的家庭如果有共進晚餐的習慣,可以在用餐時將治療師建議的溝通模式運用出來,如此將可以加強治療效果。

Reference

7 Unexpected Benefits of Eating Together as a Family, According to Science

參考資料:7個全家一起用餐出乎意料的好處 https://reurl.cc/XW1eL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