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不用怕!你的玫瑰斑肌膚應該這樣照護

夏日天氣炎熱,容易使得玫瑰斑(酒糟)復發或是變得更嚴重。

夏天到來,玫瑰斑患者的皮膚出油量變大、又容易乾燥,唯有正確的治療和照護,才能真正穩定膚況!

玫瑰斑與個人體質有關 加上外在因素導致

玫瑰斑的症狀以皮膚泛紅、丘疹、膿皰為主,典型的好發位置在臉部十字區域(以鼻子為中心,上下延伸至額頭、下巴,左右延伸至鼻子兩側),使患者感覺熱、癢、刺痛,更嚴重還會有脫皮、乾燥等情形出現。「有些患者的玫瑰斑,確實是因為不當的保養程序造成,但畢竟屬於少數。」張維宸醫師表示,玫瑰斑多半還是與個人體質有關,加上各種外在因素誘發所造成,現在坊間的保養品琳瑯滿目,成分也十分複雜,不見得適合所有人,若玫瑰斑患者不慎使用了不適合自己的產品,就更容易導致膚況惡化。

「每一位玫瑰斑患者,都有很多故事。」張維宸醫師說明,玫瑰斑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皮膚病,會來到皮膚科尋求診治的患者,通常都已經和玫瑰斑相處過一段時間,卻往往不知道自己有玫瑰斑。舉例來說,有些人臉頰泛紅的狀況時好時壞,但因為沒有特別感覺不適,就不覺得這是一種皮膚疾病;有些人的主要症狀是丘疹、膿皰,但常被當作青春痘來治療,因為沒有被正確的診斷,自然無法得到良好的控制。「所以當他們被告知有玫瑰斑時,通常都會嚇一大跳!」

若要接受醫美療程 應優先治療玫瑰斑、穩定膚況

不僅如此,部分醫美療程對於玫瑰斑肌膚也有負面影響。張維宸醫師分享,曾有一位醫美消費者來到診間,指定要接受飛梭雷射療程,希望能改善毛孔粗大、凹疤坑洞等問題,但經過肌膚檢測和醫師評估,其實這位患者有相當嚴重的玫瑰斑,若施打飛梭這類高能量的雷射,可能會讓膚況變得更嚴重。「當時我們就建議她先接受治療,等到膚況穩定之後,再考慮雷射療程比較好。」

張維宸醫師進一步說明,其實玫瑰斑患者並非完全不能做醫美,一切都要視當下膚況才能做出判斷,但如果玫瑰斑的症狀太嚴重,確實應該優先處理玫瑰斑,唯有從根本改善膚質,才能展現雷射、電音波這類醫美療程應有的效果。

減少蠕形蟎蟲數量 可緩解玫瑰斑症狀

玫瑰斑的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口服藥物(如口服A酸)、外用藥物兩種。針對症狀輕微的患者,傳統健保藥物已十分有效,若希望得到更好的療效,則建議使用自費藥物,效果會比傳統健保藥物更好。

張維宸醫師指出,蠕形蟎蟲和玫瑰斑正好互為「因果關係」,由於玫瑰斑患者的皮膚免疫功能可能較不均衡,因此蠕形蟎蟲容易增加,當皮膚中的蠕形蟎蟲數量增加,又會加重玫瑰斑的症狀。「所以蠕形蟎蟲可以說是玫瑰斑的成因之一,也算是一種結果。」研究發現,玫瑰斑患者的皮膚多半有蠕形蟎蟲增生現象,只要設法控制其數量,就可能緩解玫瑰斑的症狀。

針對蠕形蟎蟲誘發的玫瑰斑,通常建議使用新型雙效殺蟎蟲乳膏,達到同時抗發炎、殺蟎蟲的治療效果。但要提醒患者,它有別於一般藥膏,必須按照原廠建議的足夠用量來塗抹,2~3週後就能看見效果,一個月左右即有明顯改善,別為了節省藥膏而只塗抹少量,這不僅會拉長療程,也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根據研究數據,只要穩定使用3~6個月,90%的患者膚況都能獲得良好控制,後續即可在醫師的建議下停藥。

近年來發現,蠕形蟎蟲會導致玫瑰斑惡化,能使用新型雙效殺蟎蟲乳膏來對抗發炎和殺死蟎蟲。

避免危險因子 才能與玫瑰班和平共處

眾所周知,高溫、潮濕是玫瑰斑的危險因子之一,近兩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戴口罩也增加誘發玫瑰斑的風險。張維宸醫師建議,夏日高溫容易引發玫瑰斑患者肌膚不適,建議盡可能避免進出溫度過高的環境,多待在冷氣房裡;在清潔、保養方面,應使用溫涼的水洗臉、洗澡,也要掌握「種類、成分愈單純愈好」的大原則,平時著重保濕和防曬,避免美白、去角質等過度刺激的保養程序。此外,避免攝取辛辣刺激的食物、乳製品及過度加工的食品,維持清淡飲食,並維持情緒穩定,也都是玫瑰斑患者穩定膚況的小撇步。玫瑰斑無法完全根治,唯有以正確的方法照護肌膚,才能與它和平共處,甚至長期無需用藥,最後找回平滑柔嫩的肌膚喔!

圖文提供/醫美時尚

更多有關《醫美時尚》: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