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痊癒者睡不著 中醫耳穴讓你緩解焦慮改善失眠

罹患新冠肺炎要面臨長時間的隔離,加上身體種種的不適以及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就算是解除隔離後通常在病癒一個月後逐漸出現失眠、恐懼等身心症狀。

解除隔離千萬別大意,小心新冠壓力症候群悄悄找上門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染疫的壓力倍增,染疫痊癒後在社會面臨「歧視」問題的壓力更大,臨床上發現就算解除隔離,採檢變陰性但是卻常常有個後遺症,最擔心是出院後怎麼面對親朋好友衍伸出的負面情緒,然後導致失眠。賴睿昕中醫師解釋這其實屬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因為罹患新冠肺炎要面臨長時間的隔離,加上身體種種的不適以及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就算是解除隔離後通常在病癒一個月後逐漸出現失眠、恐懼等身心症狀,在中醫觀點來看是屬於臟燥不安、肝氣鬱結的情況,雖然可以隨時間而慢慢改善,但是以現在社會緊張的氛圍下,痊癒患者的情緒起伏仍然很難自己平復,目前臨床上已經出現很多案例,反映出的症狀還包括心情低落、注意力不能集中、思考緩和、失憶、冷漠、沉默等心理創傷後遺症,所以賴睿昕中醫師認為在接受正規的醫學治療後,在生理痊癒後,心理的復健才正要開始新冠肺炎從得病到痊癒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病毒不只攻擊肺部,也會攻擊腦部,中醫耳針頭皮針改善症狀

此外由於新冠病毒研究發現會攻擊腦部,許多從新冠肺炎康復的病患,產生令人困惑的失眠症狀,國外研究也顯示病毒感染可能對人們心理狀態造成影響,但這些人並不是因過度憂慮新冠疫情而睡不著,這有可能是疾病本身會影響神經與內分泌系統,導致交感神經過於亢奮,醫師常常使用褪黑激素治療,賴睿昕中醫師建議也可搭配頭皮針與耳針來改善焦慮失眠的症狀,耳朵的神門、心區、皮質下、肝區都是很用的選穴點,可以諮詢專業的中醫師幫您的耳朵穴位定位。

自行操作多用耳穴壓豆法,利用常用中藥王不留行子或磁珠貼在膠布上,先消毒耳朵皮膚,貼上穴位後,輕力揉按,產生輕微脹痛、耳朵稍充血發熱便可。」

一般用3-5個穴位,兩耳交替使用,以10次為1個療程。每週更換1-2次。睡前應每個穴位按壓約2分鐘,日間閒時亦可按壓。

如果不清楚穴道位置的人,只要把耳朵對摺,也可以收到相當的功效,從耳朵的中間縱向對摺就可以了,切勿用力過猛,輕輕對摺即可。刺激耳朵附近的穴道以及耳朵按摩的目的,都是為了穩定自律神經的調節。耳朵四周的血液循環若是不順暢,內耳內的淋巴液也會凝滯不順,是造成焦慮與眠差多夢的可能原因,左右耳的疼痛程度未必相同,這是因為個人的身體狀況所致。當感覺到強烈疼痛時,切勿選擇忍耐,應改以輕柔緩慢的刺激,對於耳朵的穴道也有良好的刺激反應,

改善睡眠品質是提升身心健康的主要方式。品質良好的睡眠讓身體有自我修復的機會,對於我們的免疫系統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

接納情緒,調整思緒再出發

此外接納情緒是高壓生活中最重要的步驟,允許並接納,了解情緒壓力來源,更有助調整負面情緒。建議在緊張的當下立即告訴自己停下來、深呼吸、轉念,以協助安定身心。而日常與信賴的人閒聊、討論也有助於更了解自己的情緒、來源、改善方法,專注在目前的生活,不僅能引導自己更順利度過疫情,也能轉移對於未來過度注視反帶來的恐慌。建議可多培養其他興趣,如看繪畫、看電影、分享心情撰寫文章等興趣,避免過度專注社會的氛圍。對抗疫情不僅僅是對抗現實的病毒災難,心理也要作好消毒工作,適度的掌握資訊並執行,好好的過生活,才是有效應對的良好方法。

(文章授權提供/賴睿昕中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