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失衡? 6 個跡象亮出警訊了

每個人都會在工作中經歷壓力時期,當工作項目堆積如山,經常把工作帶回家已成為常態時,或許是時候重新評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並做出改變以避免工作倦怠。

每個人都會在工作中經歷壓力時期,當工作項目堆積如山,經常把工作帶回家已成為常態時,或許是時候重新評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並做出改變以避免工作倦怠。

六個跡象要注意 首先平衡工作與生活

根據克理夫蘭醫學中心,心理學家艾米·沙利文博士 (Amy Sullivan),出現6 個跡象表明工作與生活失衡了。

1. 不再照顧自己的身體

開始熬夜或難以入睡,或是整天坐著不運動、購買速食或根本不吃東西,開始不再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即便有不舒服,也不會特別去看醫生。

2.  心理健康正在走下坡路

如果有焦慮、抑鬱、憤怒或煩躁的跡象時,甚至感到不安的情緒波動或是浮起輕生念頭,都要注意你的心理健康正在走下坡。

3. 開始覺得不在乎了

如果你覺得工作不再有意義,感覺不到與同事或客戶的聯繫。

4. 認為自己無能為力

無論做什麼都感覺不夠,工作質量受到影響,總是擔心工作表現,害怕各種變數的發生。

5. 工作和家庭間沒有明確的界限

隨著工時越來越長,必須全天候待命接收電話、電子郵件,不能隨意休假。

6. 常感到孤獨

儘管有人在身邊與你通過電子方式連繫,但不再有時間或精力與家人或朋友進行有意義的互動。

切換生活工作模式 照顧好自己健康

如有上述跡象,請不要擔心,沙利文博士提供了四項技巧,幫助你恢復平衡。

-工作斷開連接:記得要「放下電話」、「不需要全天候待命」,或是不斷查看和回復短信和電子郵件來增加壓力,不僅難以與家人聯繫,並對睡眠產生負面影響。

-工作效率更高:工作專注於一項任務,並繼續努力直到完成。不要嘗試同時處理多項任務,並盡可能關閉電子郵件或手機,以盡量減少干擾。

-優先照顧自己:保留運動的時間,讓這些事情在日程安排中不要任意更動。

-獲得專業幫助:壓力會影響心理健康,請不要猶豫,有難題不妨與心理治療師交談。

沙利文博士強調,最重要的是必須先照顧好自己。儘管在努力工作受到重視,但不必讓工作佔據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