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防肺炎是誤傳! 醫警告:吸菸加重死亡風險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醫學已證實:「使用任何菸品,只會增加重症及死亡風險而已」!台北榮總家醫部醫師賴志冠也強調:「戒菸對防疫絕對有幫助」!

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民眾也很配合政府單位的防疫措施。日前董氏基金會不斷接到民眾詢問:LINE的群組內盛傳「法國吸菸者新冠肺炎感染率低」是否屬實?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醫學已證實:「使用任何菸品,只會增加重症及死亡風險而已」!台北榮總家醫部醫師賴志冠也強調:「戒菸對防疫絕對有幫助」!

吸菸防肺炎是誤傳

上周公佈的新冠確診者中有三人疑似因為在桃園機場吸菸區內群聚吸菸而染疫,但是這兩天民眾的LINE群組卻流傳「法國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比率低」的訊息。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指出,這其實是一年前的錯誤訊息,當時法國是排名全球第四、歐洲第三疫情嚴重的國家,卻有謠傳尼古丁有助於預防肺炎,致使法國民眾搶購尼古丁貼片及咀嚼錠,甚至讓法國政府緊急下令限制「戒菸尼古丁藥物」銷售,並全面禁止網路販售,但後來證明「吸菸防肺炎」只是誤傳!

郭斐然指出,此事件是出自法國巴黎某醫院從院內抽取患者樣本的研究論文,是以新冠肺炎病人的吸菸率與法國總人口吸菸率比較,得到新冠肺炎患者吸菸率較低的結果,然而這有許多問題:
(1)治療新冠肺炎的醫院根本兵荒馬亂,無法正確詢問病人的吸菸情形;
(2)吸菸病人擔心受到歧視,降低使用呼吸器治療的機會,不承認自己有吸菸;
(3)病人得到新冠肺炎以後就戒菸了,所以回答目前沒有吸菸,導致錯誤的吸菸分類。

吸菸導致新冠肺炎轉為重症、使用呼吸器,甚至死亡的風險

郭斐然說,法國這篇論文刊登在沒有同儕審查的論文網站上(也就是由作者自己上傳),自2020年4月至今沒有被任何同儕審查期刊接受,也就是沒有通過學術界的檢驗。他強調,已經有超過數十篇的論文發表證實「吸菸導致新冠肺炎轉為重症、使用呼吸器甚至死亡的風險」,而且不只是新冠肺炎,以往就有論文分析指出吸菸與病毒性肺炎、流行性感冒及細菌性肺炎相關,吸菸導致新冠肺炎惡化是意料中之事。郭醫師重申,千萬不要以為吸菸對新冠肺炎有什麼好處,只有增加重症及死亡風險而已。

賴志冠指出,國際研究已經證實「吸菸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者不僅罹患新冠肺炎風險增加,且引發重症風險提高2倍,住院治療兩週後持續惡化風險增加14倍。賴志冠接著說,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發現,13至24歲使用電子煙的年輕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是同齡非吸菸者的5倍;而併用電子煙與紙菸的雙重使用者,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7倍。

拒絕任何菸品是防疫的重要一步

賴志冠強調,上周確診者中有因為在桃園機場吸菸區群聚吸菸而染疫,況且無論使用任何菸品本來就會增加口手接觸頻率,都會增加病毒傳播機會,絕不可能因為防疫去吸菸或不吸菸者去使用尼古丁藥物。

董氏基金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公開呼籲,戒菸的首要理由就是預防新冠肺炎,提醒大家防疫警戒期除了宅在家、戴口罩、勤洗手外,拒絕任何菸品也是防疫的重要一步。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