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許喬博今天表示,腸中風發生率雖然不高,但死亡率近7成,透過物理性血栓抽吸術,患者復原情況良好。

許喬博表示,1名80歲住在新竹的老太太,有慢性瓣膜性心臟病合併心房纖維顫動、肝硬化、肝腫瘤病史。日前感覺腹部疼痛,數小時後有血便產生,送往急診確診為「上腸繫膜動脈栓塞合併缺血性腸炎」。

老婦人緊急轉診到台北榮總救治,當時消化外科醫師認為,若切除栓塞造成壞死的腸子,範圍很大,即使切除後也難以存活;傳統清除的手術效果有限,考量婦人年紀大,手術風險也高,建議家屬自費讓患者接受物理性血栓抽吸術(AngioJet)。

許喬博說,物理性血栓抽吸術是利用白努力定律,物理性血栓抽吸術外觀類似心導管,透過血栓溶解劑直接注入栓塞處,溶解血栓,再將血塊抽吸入導管。

許喬博指出,病患在血栓抽吸術後,重建腸子血管後,再接受消化外科小傷口探查手術,觀察到血流供應仍不足,但無明顯壞死,經過一週治療後,血便現象不再出現,腹部也沒有疼痛,術後復原情況良好。

許喬博說,對於急性血栓患者,動脈阻塞後搶救時間很緊急,為顧及血栓四散並避免血管結構遭破壞,經由醫師診斷後,可建議採用物理性血栓抽吸術。


資料來源:20120730 中央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