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確實能增強免疫系統!

近期全台灣正為新冠病毒不斷漫延擴散所苦,人心惶惶,在我的針灸門診中有不少病人焦急地問我,現在變種病毒傳染速度快、症狀不明確又沒有疫苗可打,不知道還能有什麼方法可以保護自己,提升免疫力?我直接回答 ~ 針灸是能夠做得到的,其實這波新的疫情爆發以來,我都有幫來針灸治療的病人多一些針以增強他們的免疫調節力,希望他們能夠平安順利渡過疫情。

目前疫情緊繃,雖然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但是據統計百分之八十的確診者都是輕症或無明顯症狀的,每個人都有感染的機率,因此重點不是在是否會被傳染,而是萬一被傳染了身體是否有足夠的免疫力去對抗病毒,讓症狀盡可能減輕以減少對身體的破壞,只靠居家隔離是不夠的,具體有效的方法就是注射疫苗。目前核准使用的疫苗有兩種 ~ mRNA疫苗與腺病毒載體疫苗(AZ疫苗)。疫苗作用的原理是讓人體免疫系統淋巴細胞在接觸死亡或減弱的病菌之後,產生記憶型淋巴細胞 ~ 抗體,日後病菌入侵時,抗體便能迅速反擊,保護人體免受侵害。

自從2019年底爆發新冠肺炎以來,世界各國都經歷過幾波的傳染高峰,惟獨台灣似乎是抗疫的模範生,但是常常有新聞報導許多台商在國外篩檢都呈陽性確診,我在門診為病患治療時常常會提醒他們要特別留意,因為我合理的懷疑台灣早就已經有社區傳染了,邏輯地推理,很多台商若是陽性帶原者,在台灣是誰傳染給他們?又有多少無症狀的帶原者不斷的擴大傳播鍊?若早已有無症狀的社區傳染,這意謂著應該有為數不少的人早就已經產生抗體了,惟有具抗體的人才有能力在病毒入侵時避免身體遭受破壞而出現症狀,此種免疫力應該是人體自發的,由此可知,人體其實並非想像的脆弱。

人體確實有許多穴位可以增強甚至改變免疫系統(有些穴位是有經過科學驗證的),在我的針灸門診裡有許多過敏體質,甚至是自體免疫系統的病人,這些都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結果;也有一些免疫系統不足,常常感染發炎的病人,絕大多數都可以藉由針灸的治療去強化其免疫系統的「調節能力」,過與不及都非正常。許多病人跟我反映,幫他們針灸治療後感覺精神體力明顯變好,甚至全家人都感冒了只有他沒事,這一點都不意外,在中醫的概念,人體的運作是由氣血帶動的,針灸的治療就是引氣帶血去治療功能異常的器官。

時至今日,每天公布的病毒確診數字依然居高不下,目前又缺疫苗,很多人難免會焦慮恐慌甚至失眠,這反而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或許對政策不信任,但是要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相信全民都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安然渡過這次嚴峻的考驗。畢竟,一帆風順就不是人生,大雨過後總會出現彩虹 …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