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朋友可以開車嗎?

交通部於今年六月公布即將開放駕照給癲癇朋友,我很樂見此開放措施。很多人對開放癲癇朋友開車一事感到很不以為然,一聽說此事馬上就表示反對。但這些人真的了解癲癇嗎?深入一問,其實很多人對癲癇只是一知半解,根本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卻因為不了解而誤解,莫名的提防癲癇,進而排斥與癲癇朋友有任何瓜葛,盲目的反對與癲癇相關的事務,卻提不出合理的解釋。

事實上,癲癇只是腦部瞬間電位異常的臨床現象,就像心臟病病人的昏厥起因於心臟功能異常,糖尿病病人的意識迷糊源自於胰臟功能障礙,經過治療,這些病人都可以過正常的生活。同理,患有癲癇的人,在規律接受治療下,可以與一般人無異,過著正常的生活。至於在服用抗癲癇藥物下,病人的反應速度會受到影響的問題,根據統計數據來看,些微的反應速度下降並不足以影響病人日常生活的表現。

就交通事故上的統計而言,最主要的交通肇事原因是駕駛人的開車道德問題,包括各類的違規開車、酒駕、嗑藥等等,由疾病引起的交通事故只佔極少部分。所以在考量如何減少交通事故時,更應該強調的是如何提升社會文化水準(國民的道德觀)。

就基本人權而言,任何人都不應該被孤立、排斥或歧視。癲癇只是身體上的一種疾病,在治療成功後,病人可以與一般人一樣的過日子,一樣可以有成就、貢獻社會。開放駕照給治療成功的癲癇病人,是對他們的尊重與認同。

提到開放駕照,不可諱言的是患有癲癇的人也應該配合而且必須做到一些事項,包括確實了解癲癇、認真配合治療、注重個人與公共安全。能夠自愛,才會考慮到別人的安全,在接受治療時也確實記錄治療過程與病情,間接的也表示出自己具有負責任的心態。

對於開放駕照這件事,站在醫師的立場上,病人必須接受足夠長時間的治療後,才能開具病情的診斷書,而且在開診斷書之前,醫師要能確實的掌握病人的病情,更需要病人的陪伴者提供必要的補充說明與確認。

開放駕照給患有癲癇的人是已開發國家的一個趨勢,也是文明社會的表現。社團法人台灣癲癇之友協會於1995年1月成立,筆者在協會成立之前即不斷呼籲重視癲癇朋友的駕駛問題,早在1992年的會刊前身《癲癇特刊》中就已經發表〈公路上的危險夢魘〉一文,提醒公路安全與癲癇朋友的應注意事項,其後也不斷呼籲開放駕照給成功治療的癲癇朋友。二十年來,與交通部經過多次的開會與討論,如今終於看到交通部的正式公告,將開放駕照給控制良好達兩年的癲癇朋友,這是非常正面的思考,癲癇朋友也表示駕照的開放將促使他們更努力的去配合治療,也讓他們覺得自己與一般人無異,可以跟大家平起平坐,心態上變得更有信心、更積極。這項措施也必能讓台灣成為更開放、更公平、更健全的人和社會,降低人權問題,沒有人會再被誤解、歧視、排斥,全民能在更和諧的環境裡生活。

協會理事長 施茂雄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