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只是調皮!幼兒「這些」行為,可能是過動的徵兆!

不少父母因為孩子老是調皮搗蛋、靜不下來而懷疑孩子有過動的傾向。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倪信章表示,2、3歲還處於發展的階段,較難判斷孩子的行為是否是病理性的徵兆,只能從「專注力高低」與「是否有過動、衝動反應」來觀察孩子是否有疑似異常的情形。

 

什麼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一種神經發展疾患,它會讓大腦中的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無法正常運作,引發過動、衝動、不專心等反應。罹病者通常會合併憂鬱、焦慮與學習障礙,影響學習、人際及親子關係,必須及早介入治療。台灣兒童罹患過動症的比率大約是7%。

快筆記!學齡前幼兒可能的過動徵兆

●上幼兒園前:不耐等待、常插嘴、吃飯坐不住

過動的孩子通常比較沒耐心、不喜歡等待、排隊喜歡站在前面、走路時會不斷催促前面的人「走快一點」,有時甚至會動手推擠;平常不太有危機意識,喜歡跳上跳下、爬高爬低,常在大人講話時插嘴;吃飯老是坐不住,吃沒幾口就急著離開座位,要大人提供玩具或影片才願意乖乖坐著吃。

如果孩子每次用餐都要花很長的時間吃飯,常出現難以等待、坐定位時無法控制自己的情形,就要警覺可能是過動的徵兆。

●上幼兒園後:遊戲不排隊、午休不睡覺、愛搶玩具

進入幼兒園以後,孩子過動衝動的症狀會表現得更加明顯,包括上課坐不住、遊戲不排隊、愛搶玩具、吃飯不乖乖坐好、一口飯含很久、常撞到人、午休無法安靜睡覺…等。

Tips.自閉症的孩子因為不懂得察顏觀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乍看之下會有點類似過動症。

有過動傾向?3訣竅幫助孩子減輕

倪信章表示,由於過動症要到4、5歲才比較能夠鑑別診斷,在這之前如果發現孩子有過動的傾向,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來減輕症狀:

1.多運動

運動會增加大腦中的多巴胺,提升專注力及衝動控制能力。

2.設定獎勵制度

獎勵制度能夠增加孩子自我控制的動機、幫助改善行為。平常可以設定一些孩子能力可以達成的目標(例如不亂跑、坐好吃飯),適時給一些小獎勵。

3.避開人工色素

有些人工色素會降低專注力,讓人變得亢奮,平常最好不要讓孩子接觸飲料、零食或其他加工食物。

如何教養過動症的孩子?

●了解孩子不是故意使壞、找出替代做法

過動症是一種會讓大腦不聽使喚的神經發展疾病,孩子可能已經告訴自己「要專心」、「不要調皮」,但就是無法控制行為。管教時必須先認識過動的特質、了解孩子不是故意要做出負面行為,再來思考替代的做法。

●用獎勵代替處罰

正向教養既能讓孩子維持好的行為,也可以防止孩子出現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

●幫孩子建立正確的行為模式

當孩子出現過動行為……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179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