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八?O型腿?扁平足?寶寶腿型發展全攻略

寶寶開始會站、會走了,但為何腳底平平的?腿型、走路姿勢都怪怪的,需要矯正嗎?在討論孩子是否該矯正O型腿、X型腿、扁平足前,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院長曾清祥醫師提醒「孩子從四足到二足會經過很多發展。」應該先了解孩子的腿型發展。

 

零到四歲孩子的腿型發展

零到兩歲」的寶寶都是O型腿,等孩子到「二~四歲」的階段時,雖然腳會漸漸筆直,不過此時也是髖關節發育的時期,骨盆會開始前傾,小腿會有內旋的狀況,使孩子的腿型由膝內翻的O型腿變成膝外翻的X型腿,也開始會有內八的情形,「四歲之後」骨盆發育會向外打開,所以孩子在四到六歲時腳會變直。

Tips:腿型發展該從髖關節開始注意

曾清祥院長提到,骨骼問題應該要從上而下看,從髖關節發育開始關注,如果是髖關節不良的問題,像是髖關節位移,甚至髖關節脫臼,可能造成孩子日後長短腳、走路會痛。曾清祥院長表示若孩子出生到四個月就發現髖關節問題,可以透過穿雙層尿布,及髖外展及膝彎曲的擺位運動將骨頭調整到原位,若過了這個時期才被發現或髖部發育仍不良甚至是較嚴重的狀況,則需要穿復健用的吊帶。如果等到孩子六個月後,甚至是開始會走路時,才注意到小孩有走路姿勢不良甚至有長短腳或疼痛的現象,若是因髖關節發育不良所引起,則必須動手術才能治療。因此爸媽在揹寶寶時要多加注意孩子的雙腳要打開呈現 M 狀,自然彎曲,不能兩腳拉直,以防造成髖關節發育不良。

〇型腿X型腿,如何改善?

曾清祥院長表示「其實孩子無論是 O 型腿或 X 型腿,在生長板停止發育前都有機會改善」,造成〇型腿、 X 型腿的原因,與大腿、小腿、足部相關,要注意的是在寶寶骨骼發育尚未成熟之前,別太早學站立或是走,因為會使腿部承受過多壓力。若在五到七歲前發現〇型腿、 X 型腿,不嚴重的話可以使用支架被動改善,或選擇運動的方式主動改善,O型腿的人通常骨盆外翻,造成大腿外側較緊,處理上可以用徒手治療的方式,將外擴的骨盆縮小,也可以透過運動放鬆大腿外側肌肉,並增加大腿內側內收肌群的肌力來改善。曾清祥院長提醒「運動重點不是一次做很多,而是每天做,累積才會有效果。」

内八、外八,能矯正嗎?

內外八的原因從髖關節、小腿、足部都有可能影響,所以要先確認是哪邊的問題,若單純是腳的問題,將左右鞋子相反穿或許有機會改善,因為它就像內外八的鞋墊一樣,目的是使另外一側多用力以改善內外八的狀況,但如果是由於髖關節內旋或發育不良、脛骨內旋,就可能需要透過矯正護具、運動,甚至動手術,才能改善。

什麼是扁平足?

足弓的形成,是靠著足底的肌肉韌帶拉起來,而扁平足就是……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178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