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漏尿、尿失禁要補氣 中醫師免紙尿褲止漏法報你知

所謂頻尿、漏尿和尿失禁,代表人體能量下降,進而影響膀胱的氣,所以要補氣提升能量,才有體力。

頻尿、漏尿是令人好尷尬的問題!到了40、50歲左右,膀胱越來越無力,甚至因為容積變小,就可能會出現尿失禁症狀。中年男子甚至會擔心是不是腎虧的現象,是否會影響性能力,許多婦女產後也容易有頻漏尿等尿失禁困擾,中年婦女也擔心接近更年期會因為荷爾蒙變化,而有頻尿、漏尿,甚至尿失禁。中醫師李深浦分享膀胱保養祕訣,可協助解救中年危機。

杜絕頻尿、漏尿和尿失禁 從西遊記看膀胱保養術

頻尿、漏尿、尿失禁,無論男生或女生都有可能發生。李深浦中醫師對於膀胱保養的祕訣則是從西遊記來解釋,他在十二歲就開始修道,從小就看西遊記,如今已八十歲的他形容自己行雲流水八十年,行醫濟世六三春,前世今生修佛道,對人體了解非常透徹。他表示,所有中國道家精神在西遊記裡都有展現。

為何會頻尿、漏尿和尿失禁? 膀胱氣體鎮不住!

李深浦中醫師指出,西遊記是道學根源,可從中多認識生命關係,其中自律神經是玉皇大帝,代表所有自律神經的總管理;隨意神經是孫悟空,可攻山造化,並透過可類比為「金箍棒」的膀胱,又名定海神針來鎮住體內的「海(氣)」。 

李深浦中醫師解釋,西遊記中所說的「海」,就是人體的氣,是人體的宇宙天地,一旦可以控制「海(氣)」的金箍棒失靈,通常是人老了不靈活,連帶下體的排尿、性功能都受影響,「沒有性功能只剩下小便功能的老人還算健康,但是有的老人連控制小便都不行了,就會出現小便失控且漏尿的症狀。」

膀胱屬於中醫的太陽經 要補氣才有體力

「中醫治療疾病是講系統性及互動的機制!」李深浦中醫師說明,膀胱屬於六經辯證中的「足太陽經」,關係人體下體的力量,太陽可以發火,因此小便是溫暖的,且可承受膀胱中的水,進而行動自如。

所謂頻尿、漏尿和尿失禁,代表人體能量下降,進而影響膀胱的氣,所以要補氣提升能量,才有體力。李深浦中醫師強調,膀胱是撐住全身氣體的器官,膀胱能撐一輩子,若是膀胱只有200cc就想小便,一定是體氣下降,沒有體氣,也會沒有體能。

足下有氣才健康 日行萬步可判斷

李深浦中醫師建議,可從平常的生活來檢查自己的體能,反推器是否充足,他提到,以中醫觀點,腳底承受最大重量,古代人稱對方是足下,就是在稱讚對方是有元氣,平常可觀察走路是否會喘來判定,一個人要承受八十幾公斤身體走一萬多步,代表足下是否有氣,氣很足才健康,腳下功夫才了得。另外,中醫師也鼓勵修行他開創的平衡禪,可幫助下半身的氣足。

膀胱是「水」化學器官 使水變成氣體讓全身變輕

李深浦醫師說,中醫所講的膀胱經,是從眼睛的睛明穴到後腳跟,通到後腦和脊椎兩側到腳底,另外腎經也在腳底,膀胱經和腎經撐起「一片天」;中醫的膀胱,是「水」化學器官,可以把膀胱中的水,轉換成氣,進而身體感覺就輕。

他舉例,釋迦牟尼佛靜坐苦修於菩提樹下,其實是在享受最高的快樂,是達到極樂世界,是在修練身體裡氧的變化,學會補足氣,修練氣,是膀胱功能,甚至是身體健康的重要課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