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不自主往右上方捲曲 合併舌尖疼痛 ~ 特殊案例?

一位年約40歲的女性病患,主訴說話時舌頭會不由自主往右上方捲曲,因此講話都是捲舌音且因為舌頭不靈活,乍聽以為是\"大舌頭\",同時舌尖會有刺痛感,已經持續一年了。(圖片攝自網路)

這是一位年約40歲的女性病患,主訴說話時舌頭會不由自主往右上方捲曲,因此講話都是捲舌音且因為舌頭不靈活,乍聽以為是"大舌頭",同時舌尖會有刺痛感,已經持續一年了。為此病患辭職到處去檢查,仍找不出原因,最後醫院醫師僅能當作焦慮症給予鎮靜劑與肌肉鬆弛劑治療,但症狀仍不見改善,令其非常困擾。

初診檢查,病患所有的發音確實都是捲舌音,令其舌頭伸出來,並無偏離中央的現象,吞嚥功能正常,舌面無任何傷口,經過醫院的檢查已經排除腦部腫瘤或壓迫神經的可能,耳診觀察也無明顯異象,可謂是不明原因的疑難雜症。站在西醫的觀點,確定診斷是非常重要的,如此才能有正確的治療方向,但是在所有科學儀器都找不出明確的病因時,通常會將此類病患歸類為自律神經失調,亦即精神方面的問題,但是病患本身確定是真實的身體病痛,並非醫師判定的焦慮等層面的障礙,往往因此放棄治療而被迫與病痛共存,隨著身體不適日益加重,最終也難免衍生出真正的憂鬱症,這種現象在臨床上普遍可見,不免讓人感嘆人生的無奈。

雖然病因不明,仍然可以「辨症論治」,我使用頭皮針與耳針為主,搭配舌下的經外奇穴放血,這次頭皮針有加入日本學派的山元式頭皮針,針對舌下神經(第十二對腦神經)、顏面神經(第七對腦神經)與迷走神經(第十對腦神經)刺激。治療第8次之後,病患說話的捲舌音明顯減少,舌尖的刺痛感也逐漸消失;第13次回診,病患終於能夠正常發音,舌頭已經完全恢復靈活運動,不再出現不自主捲曲,舌尖刺痛感也消失了。在我的針灸門診中常常會碰到中西醫無法確診甚至難以減緩其症狀的病例,因為病痛長期的折磨,大多數病患都有憂鬱焦慮的問題,在幫他們治療過程中難免也感受到無形的壓力,似乎此處是他們人生的終點站,還好絕大多數的病患終究都能夠恢復正常,儘管治癒了他們的病痛,我仍然無法確定其病因為何,至少對病患而言畢竟是令人欣喜的結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