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度和濕度節節升高恐增加人類死亡風險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研究發現,不斷上升的熱量和濕度有可能使全球多數人增加死亡風險,研究人員更是警告,如果各國政府不能將全球平均升高的氣溫控制在工業化之前的攝氏1.5度以下,那麼赤道兩側延伸的熱帶地區可能會轉變成一個全新的環境,空氣中的溫度和濕度已超過人類調節身體熱量的能力,恐不再適合人類居住。

人體的核心溫度在37°C下保持相對穩定,我們的皮膚會感到更涼爽,可以讓熱度從體內流走。但是,如果濕球溫度(衡量空氣溫度和濕度的溫度)超過35°C,則皮膚溫度高意味著身體無法自我冷卻,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後果。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Yi Zhang表示,如果空氣太潮濕,人體就無法藉由蒸發汗液來降溫。他說:「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考慮在炎熱的地方宜居時,濕度很重要,體核溫度若是太高就會很危險,甚至有可能致命。」

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集中在北緯20度和南緯20度之間,北端橫貫墨西哥、利比亞和印度,南端則經過巴西、馬達加斯加和澳洲北部。研究小組研究了各種歷史數據和模擬以了解若是地球繼續升溫濕球溫度極限將如何變化,結果研究人員發現熱帶地區的這些極端溫度與熱帶平均溫度增加的速率大致相同。這表示世界溫度的平均升高必須限制在工業化之前的1.5°C以內,以避免熱帶地區的濕球溫度超過35°C,以免因空氣過於潮濕導致人體無法藉由蒸發汗液來降溫。事實上,熱帶地區的危險情況甚至可能會在平均溫度超過1.5°C之前就發生了,因為「極端濕球溫度每升高1°C,就可能會產生相當於升高好幾度的負面健康影響」。

目前世界平均溫度已經升高了約1.1°C,儘管各國政府在巴黎氣候協定中均信誓旦旦地承諾將平均升溫控制在1.5°C,但科學家們仍警告全球氣溫在未來10年之內可能就會突破這一限制,這對全體人類性命具有可怕的影響。目前,全球約有40%的人口生活在熱帶國家,由於該地區年輕人的比例很高,到2050年時人口比例將擴大到全球人口的一半。有鑑於大部分受災地區是低收入國家,因此提供所需的基礎設施將具有挑戰性。

科學家發現,極端的熱浪可能會使中東部分地區的溫度及濕度超出人體能夠承受的範圍,而氣溫升高也對中國和印度部分地區構成巨大風險,而在未來幾十年中將有多達30億人口必須面臨高溫環境,這個高溫是過去人類6,000年的生活所不曾經歷過的。

Reference

Global heating pushes tropical regions towards limits of human livability

參考資料:熱度和濕度節節升高恐增加人類死亡風險 https://pse.is/3aqlgj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