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些飲食失調症狀

美國木匠兄妹合唱團主唱凱倫·卡本特死於厭食症所引發的心臟衰竭,年僅32歲。有些人正陷在飲食失調問題之中卻不自知,但事實上一些飲食失調(如厭食症、貪食症和暴食症)的症狀十分明顯,包括體重急劇下降、拒絕進食、飯後會在廁所待很長的時間等,也就是說,如果能留意這些極易被忽視的症狀可能就能盡早發現盡早治療。

低落的身體形象 

警告信號包括負面的自我交談(例如「我很胖」、「我一點自制力都沒有」)以及誤解他人的評語。此外,年輕女孩有時會將自己與心目中的理想人物進行比較(例如迪士尼公主和身材纖細的女明星),使得自我形象更加低落。

過度健身 

過度鍛煉有時被稱為「運動性厭食症」,患者人數有持續增加的跡象。但是所謂「過度」運動有時不太容易定義,尤其是分別運動員或活動量較大的年輕人時。2013年針對高中生的一項研究發現,女運動員的飲食失調率為14%,比非運動員的3%高出許多。過度健身有兩個危險信號 : 一天沒運動會不會感到恐慌,或是受傷了仍然堅持要鍛煉。

害怕在公共場合用餐 

這有兩種可能,一是感到害羞可能與身體形象問題,二是進食一段時間會感到筋疲力盡。飲食對患有飲食失調的人而言可能會引起極大的焦慮感,而在公共場合用餐會讓情況更變本加厲,暴食症患者在公共場合也會盡量吃極少量的食物,等到獨自一人時才會又暴飲暴食。

身上長出許多細毛髮 

長時間缺乏營養的人其手臂和身體其他部位經常會出現柔軟的細毛髮,是厭食症患者體重過輕和身體脂肪減少的生理現象,也是因缺乏熱量而試圖使身體保持溫暖的一種徵兆。

為他人烹飪精緻佳餚 

厭食症患者可能會拒絕進食,但他們常常渴望看到別人飲食,有時甚至會為朋友和家人準備美味的飯菜,這可能是一種替代享樂的形式或是「透過他人」來進食。1940年代中期有一項由明尼蘇達大學進行的著名挨餓實驗,研究人員在實驗過程中也觀察到了類似的行為。半飢餓且體重減輕超過25%的志願者著迷於食物和進食,其中一些人變成烹飪書和食譜收集者,這種行為在厭食症患者中也很常見。

其他早期症狀還包括皮膚乾燥、溫暖氣候時仍感覺寒冷、臉頰腫脹、過度專注於所謂「安全或健康」的食物、特殊的飲食儀式和奇怪的食物組合(例如馬鈴薯泥配Oreo餅乾)等。

Reference

11 Eating Disorder Symptoms You Shouldn’t Ignore

參考資料:小心這些飲食失調症狀 https://pse.is/3be7ya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