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就顯老,談雞爪手的改善

不少女性同胞為了家庭犧牲奉獻,平日辛勞操持家務,以致雙手消瘦,真皮層萎縮,脂肪細胞退化,骨節膨隆,肌腱浮現,靜脈擴張,使ㄧ雙柔荑玉手,漸漸呈現老態。俗稱「雞爪手」!

不少女性同胞為了家庭犧牲奉獻,平日辛勞操持家務,以致雙手消瘦,真皮層萎縮,脂肪細胞退化,骨節膨隆,肌腱浮現,靜脈擴張,使ㄧ雙柔荑玉手,漸漸呈現老態。俗稱「雞爪手」!

「雞爪手」的治療策略是補充缺失的皮下脂肪層,並修飾手部的線條與凹凸感與消瘦感。

使用的材料有兩大類,第一類是我比較推崇的,脂肪注射手術。脂肪注射手術在面部年輕化方面得到明確的成功效果,它在雞爪手的改善方面也是非常棒。我們外科醫師多喜歡以「同類細胞或組織補充同類缺損」,因此,相對於下一種療法,脂肪注射手術受到外科醫師的喜愛。而脂肪細胞常自一般人的肥胖腹壁抽取,又有順便塑身之功,可謂一舉兩得。

第二類則是即開即打的填充劑注射。而同樣是填充劑,透明的玻尿酸凝 膠劑型注射劑,可能 便不如乳白色較不透光的,如以下三種劑型:ELLANSÉ 洢蓮絲 (俗稱)洢蓮絲植入劑3D聚左旋乳酸(俗稱)舒顏萃植入劑稚齡針(俗稱)双美膚力原膠原蛋白植入劑。因為透明凝膠型注射劑,在已經萎縮而半透明的真皮層下面,有導致「廷得耳效應」之疑慮,也就是說注射部位會呈現浮腫、水腫、藍綠色調而不易消褪。乳白色不透光的填充劑稍可避免這個疑慮。此外,晶亮瓷(俗稱)瑞得喜植入劑,雖然亦是乳白色,但晶亮瓷含有較高濃度的鈣,是否會造成肌腱的粘黏或鈣化,尚有疑慮。

相較之下,我個人仍偏愛脂肪注射,畢竟那是我們自己本身的細胞,而不是外來物。脂肪細胞注射後需要大約三個月定居,ㄧ旦定居成功,便是長久維持,在此之前,應少碰高熱源、減少過度手部活動、避開高強度的節食減肥,與多擦護手霜保養乳液。而外來物的注射,在我們體內,依照個別體質與藥材特性,有著三個月到兩年不等的效果。

作者:唐文瑞  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