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椎間盤突出 ~ 手術前的猶豫

這是年約40歲的男性病患,熱愛瑜珈與重訓運動,可能是動作姿勢不對,從頸部、左肩、整隻左手臂延伸至手指末端出現酸麻,手臂外展無力。

這是年約40歲的男性病患,熱愛瑜珈與重訓運動,可能是動作姿勢不對,從頸部、左肩、整隻左手臂延伸至手指末端出現酸麻,手臂外展無力。醫院核磁共振檢查報告,頸椎4~5、5~6、6~7節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經過長時間的復健治療均不見改善,看過幾家大型醫院,每位醫師都建議只能手術治療,須置換3個椎間盤,醫材費用約台幣75萬元。病患鑑於費用過高及懼怕手術的風險與後遺症,但是肩頸手臂整天酸麻無力卻又持續困擾著他,內心糾結萬分,經朋友介紹來我的針灸門診尋求治療。

初診檢查,左上肢出現的症狀與核磁共振檢查報告相符合,左手拇指有輕微的萎縮,研判神經壓迫的問題應該有一段時間了。治療主要以小針刀為主,自肩頸開始逐步鬆解被壓迫的神經,前後共治療8次,原來酸麻無力的症狀幾乎完全消失,病患也終於鬆了一口氣,避掉了傷身又破財的大關卡。雖然肢體的不適感已經解除了,我還是特別囑咐他頸椎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依然存在,往後仍必須避免不當的姿勢或運動,以免加重椎間盤突出的惡化。

椎間盤是位於脊椎椎體之間的盤狀纖維軟骨組織,當脊柱因為不適當的動作或姿勢,例如長期彎腰搬重物、瞬間扭腰或外力撞擊,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神經分佈的區域會產生酸、痛、麻等感覺。通常會先以復健牽引治療,若症狀沒改善或者更嚴重,最後就只能接受手術了。時下運動人口逐漸攀升,在缺乏專業教練的指導下獨自練習,或者超出自己體型與體能所能負荷而勉強運動,很容易會造成嚴重的運動傷害,甚至導致永久且不可逆的傷殘,不可不慎。現今網路訊息非常發達,有些人則會模仿影片中所教導的養生運動操,由於姿勢不對或使力不當,出現全身酸痛、韌帶拉傷、關節磨損等狀況,此類的病例在我的針灸門診屢見不爽,有些病人能夠即時就醫,迅速復原,但是某些病人酸痛的症狀雖然解除,但是身體卻留下了永久的缺憾,令其悔不當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