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臨床無法確認肝細胞癌 需考慮肝腫瘤切片檢查

如果根據影像或抽血檢查報告,仍無法確定是否為肝細胞癌,需考慮做肝腫瘤切片,取得病理診斷。(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是一位C型肝炎合併有肝硬化的患者,今年初接受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順利根治C型肝炎。不過才高興沒多久,上週回診時,醫師告知我的肝臟長出一顆約1.6公分大的腫瘤,電腦斷層檢查後疑似是肝細胞癌,核磁共振卻說是肝硬化的結節。

醫師建議我做肝腫瘤切片,聽到要切片著實嚇到我了,不過,我的胎兒蛋白指數並沒有升高,請問可以先再觀察3個月再來評估切片嗎?

A:胎兒蛋白數值雖然是肝細胞癌的一項參考指標,不過並非每位罹患肝細胞癌的患者胎兒蛋白都會異常升高,反之,胎兒蛋白正常,也不表示就沒問題。臨床上,大概只有1/3的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指數會高於400ng/ml,小於3公分的小型肝癌,大約有1/3的患者胎兒蛋白是正常的,即便是大型的肝細胞癌,大約有15%的比率胎兒蛋白不會升高。

因此,要做出肝細胞癌的臨床診斷,除了參考胎兒蛋白指數,還需依據腫瘤的形狀大小、患者本身是否為慢性B型及C型肝炎患者、有無肝硬化,以及在有施打顯影劑的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MRI)影像檢查下,是否有出現肝細胞癌的典型特徵等,才能做出判斷,如果根據以上檢查報告仍無法確定是否為肝細胞癌,就會考慮對肝腫瘤切片送檢,取得病理診斷,以作為後續治療的依據。

您有慢性C型肝炎及肝硬化,好在有定期追蹤,才能在腫瘤1.6公分時,就即時發現,不過因為您的胎兒蛋白正常,加上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的結果不太一致,無法做出明確診斷,醫師才會建議您做腫瘤切片,如果真是肝細胞癌,才能儘早治療。

若還是擔心腫瘤切片的風險,也可先保持密集追蹤,約2到3個月後再做影像檢查及抽血檢測胎兒蛋白,屆時再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向。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