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中風(Cerebellar Infarction)後的嚴重暈眩 ~ 原來是眼球的問題

初來針灸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右手可抬舉,但是握拳較無力;右腿的肌肉張力明顯弱於左腿;眼球上下轉動正常,但左右轉動卻極不協調,無法準確對焦而出現複視,無眼球震顫;小腦功能的測試還在正常的範圍,顏面因中風出現歪斜。

這是一位年約60歲的男性病患,一個半月前因小腦缺血性中風住院治療,同時也進行肢體復健,因為右側肢體無力再加上小腦平衡功能受損,雖然稍能行走,但是會左右搖晃,最令其困擾的是行走不到十分鐘會突然出現暈眩,必須馬上坐下。小腦中風也造成他的眼球無法靈活轉動,出現複視的現象。

初來針灸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右手可抬舉,但是握拳較無力;右腿的肌肉張力明顯弱於左腿;眼球上下轉動正常,但左右轉動卻極不協調,無法準確對焦而出現複視,無眼球震顫;小腦功能的測試還在正常的範圍,顏面因中風出現歪斜。最令病患痛苦的是坐著還好,站立一段時間或行走一小段路就會出現嚴重的暈眩,因此幾乎離不開輪椅。由於病患中風至今僅1~2個月,因此預期復原速度與程度應該不錯。腦中風的治療主要是以頭皮針為主,第一次治療後,病患反應右腳比較使得上力,走路不像之前左右搖晃(小腦病變造成的平衡協調不佳,所謂的共濟失調),但是行走距離不遠就會出現嚴重的暈眩,後來經過幾次測試,發現暈眩的問題應該來自於兩眼球無法左右轉動所造成的複視,因此針對眼球肌肉的轉動問題進行治療。第三次治療後,病患兩眼球已經可以左右轉動,但是對焦仍不理想,仍然會出現複視與暈眩的症狀。第九次治療之後,病患是走路進來的,完全不需要輪椅了,因為除了眼球能靈活轉動之外,兩眼的協調性恢復正常,不再出現複視了,右手拿筷子吃飯沒問題,治療前臉部的歪斜也已恢復正常。病患目前仍持續在復健,據其敘述,他的親友都說幾乎看不出他有中風過。

小腦的功能主要是維持肢體活動的平衡,一旦受損,人體無法正常平穩地行走,甚至不能準確地做出細微的動作。病患住院以及復健期間,曾多次向醫師反應暈眩的問題,醫師均認為只不過是小腦中風的後遺症而已,囑咐其認真復健即可,從未想過是眼球複视的問題。病患還好能夠在病發三個月黃金治療期之內接受針灸治療,也很幸運地在短時間內能夠恢復眼球的正常轉動,否則若錯過寶貴的治療期,複視造成暈眩的問題要完全復原,機會將非常渺茫。(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