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奇美醫院腹腔鏡切肝手術 傷口小出血量少恢復更快

佳里奇美醫院引進腹腔鏡切肝手術專用超音波手術刀等專用器械,讓肝癌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且恢復更快。佳里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曾建仁表示,與傳統手術相比,腹腔鏡切肝手術專用超音波手術刀可說是患者的福音。

曾建仁主治醫師說,肝癌是台灣常見的惡性腫瘤,其高危險群有男性、具肝癌家族史、酒精性肝炎、代謝性肝病、肝硬化、B型肝炎、C型肝炎等,目前建議B、C型肝炎帶原者,1年應至少接受2次腹部超音波及胎兒蛋白篩檢,以期早期診斷,提高肝癌治癒率。

曾建仁主治醫師表示,36歲王姓男性,身體狀況佳,無不良嗜好,因為B型肝炎帶原,定期在腸胃科診所追蹤,某次於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肝腫瘤而轉介到該醫院,經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在尾狀葉及右肝各有大約2公分左右的腫瘤。

曾建仁主治醫師表示,王姓病患於佳里奇美醫院接受腹腔鏡肝臟腫瘤切除手術,經由病人腹壁上4個約1公分的小洞進行2顆肝癌的切除,出血量少,術後恢復良好,隔天即恢復進食及下床行走,術後1週便順利出院。

曾建仁醫師說,肝癌治療方法非常多樣化,根據腫瘤的位置、大小、肝機能及病人身體狀況,而有不同的選擇,一般而言,能夠治癒的方法主要有三種,分別是肝臟移植,無限射頻燒灼術及部分肝臟切除術。

曾建仁醫師說,受限於捐贈器官短缺及嚴格的限制條件,在台灣肝臟移植並非常規進行肝癌治療方式,對於腫瘤大於5公分,靠近血管及膽管的肝腫瘤,無線射頻燒灼術的效果並不好,手術切除肝臟腫瘤便成為較可行的治療方式。

曾建仁主治醫師表示,傳統的肝癌手術腹部的刀口非常大,往往長達30公分,傷口非常痛,復原也較慢。但是隨著腹腔鏡器械的演進,透過肝臟微創手術,病人於腹壁上只需數個1公分的小傷口因而較不疼痛,手術出血量少、恢復也更加快速。腹腔鏡切肝手術是微創手術的一個新領域,隨著技術的成熟及經驗的累積,預期會逐漸取代部份傳統切肝手術。

曾建仁主治醫師表示,腹腔鏡手術較適合腫瘤小於5公分,位於肝臟週邊的肝腫瘤,上腹部未曾開刀及心肺部功能正常能容忍全身麻醉者,位置比較高或深的肝腫瘤,比較不適合。另外,腫瘤貼近大血管,如肝靜脈、下腔靜脈或門靜脈、或肝門區時,因為萬一大出血不易控制,所以也不適合腹腔鏡手術。

佳里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曾建仁表示,篩檢肝癌不能只看肝功能指數及胎兒蛋白,一定要照超音波及檢查膽色素、白蛋白及凝血功能,此外,屬高危險群者,一定要定期檢查,不要輕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