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難耐的腹脹~怪病用怪法醫

眾所皆知,人體的內臟器官主要是由自律神經所掌控,自律神經包含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兩者有互相拮抗的作用。

這是一位年約50歲的女性華僑,多年來因為整天腹部脹痛,硬得像石頭一樣,非常痛苦。曾經去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及中國大陸檢查並治療,症狀絲毫未見改善,因此有憂鬱症的問題。據其描述,醫院醫師幫她做胃鏡檢查,有胃食道逆流與輕度的橫膈食道裂孔疝氣。

初診檢查,觸摸病患的腹部,並無明顯腹脹的症狀,病患的食量也沒有因此受影響,排除腸道阻塞的問題,雖然病患有便秘的困擾,但是腹脹的症狀也不會因排完便而減輕,因此判斷問題是在"胃",至於胃食道逆流,似乎無相關的症狀出現。眾所皆知,人體的內臟器官主要是由自律神經所掌控,自律神經包含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兩者有互相拮抗的作用。針對此病患的症狀,刺激交感神經可以有效的舒緩胃悶脹的問題,但是也同時會抑制腸蠕動,造成嚴重的腸脹氣,加重便秘的問題,恐怕原本胃脹痛的問題尚未解決又同時出現新的腸脹氣的問題,憂鬱症也會因此惡化,這往往會讓醫師不知所措,難以取捨。其實不然,治療上,我仍是以頭皮針搭配耳針為主,配合穴位注射,同時使用強刺激讓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亢奮,一般人以為中西藥才有使用劑量的差別,其實針灸也是有刺激強度的拿捏,若針灸劑量控制得宜,是能夠同時治療許多錯綜複雜的症狀。

病患在第二次針灸治療之後胃悶脹的症狀有些微的改善;第十一次治療後,上腹部悶脹的症狀有明顯的減輕,持續的時間也縮短,便秘也獲得改善;第二十次治療之後,困擾多年的腹脹已經消失了,憂鬱症也隨之減輕。站在西醫的立場,通常會給予解痙孿的藥來治療胃病,但同時也會開消脹氣與促進腸胃蠕動的藥來降低其副作用,這往往會造成腸道功能出現極端的反應,不是腹瀉就是便秘。此案例雖然使用針灸同時讓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亢奮,看似矛盾,其實是在加強身體自律神經的調節功能,也就是讓過度緊繃的胃得以適當的放鬆,對腸道而言,可以避免蠕動過快造成的腹瀉,也避免蠕動太慢導致脹氣便秘,讓人體內臟器官始終處於平衡穩定的狀態,這就是所謂的"中庸",也可視之為"陰陽平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