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長輩跌倒的後遺症--髖骨骨折

髖骨骨折,絕對是長輩跌倒後最令人擔憂的後遺症,因為長輩通常會罹患多種內科疾病,因此一旦發生髖部骨折,多種疾病加在一起,則會造成罹換其他疾病機率和死亡率,根據過往國外研究報告,約有 30%的患者在髖骨骨折後1年死亡,而台灣的統計資料則顯示,老年女性髖部骨折後在1年內的死亡率為15%,男性則為22%。雖然醫療環境、手術內固定和治療髖部骨折技術都有改善和進步,但是長輩死亡率還是居高不下,所以不得不小心。

治療方法

目前針對老年人髖部骨折,治療方法還是以手術為主,老人髖部骨折治療原則是儘量在48小時內接受手術,但若患者的內科疾病不穩定,則須延遲手術時間,直到狀況穩定才安排手術,但以不超過4天為宜。許多研究顯示手術時間延遲超過24~48小時,會增加1年內之死亡率。有些長輩或是家屬不一定希望動手術,然而根據研究資料,在老年人髖部骨折後,採取保守療法通常預預後不佳,有比較高的致死率跟併發症發生機率 。

手術好處能讓病人減少臥床衍生的併發症、提早活動、儘早恢復功能。同時手術治療骨折也可以讓病患減輕疼痛,得以翻身及下床活動,以預防褥瘡、肺炎及尿道感染等併發症。過往有研究跳查發現,接受保守治療的長輩併發症發生率偏高(63%),而願意動手術的長輩則相對較低(43%)。接受保守治療長輩在第1年和第2年之死亡率分別為 45%和48%,採取手術的長輩則為30%和41%,整體而言,採取手術治療的預後都比保守治療來的好。

手術後的規劃

髖部骨折術後,建議搭配後續的復健治療,療程大約需3個月以上,雖然研究,一但髖骨骨折後,即使採取復健,身體的功能仍很難回復到原本的狀態,但家屬仍應當積極鼓勵長輩去做復健,因為主要目標為了讓病人能快速恢復活動能力。復健治療中,除了一般的物理治療外,家屬也可以尋求職能治療的協助,除了規劃長輩每天的生活訓練,為了避免長輩再次跌倒,還需要專業評估長輩的居家環境,確保長輩在復健過後能夠獨立且不須協助的情況下,可以在家中安全的生活。

預防勝於治療

家屬平常應當多注重長輩的健康,鼓勵長輩多從事運動,維護體能,並且攝取均衡營養飲食,改善骨質流失,並優化家中環境,避免長輩跌倒以及降低長輩跌倒後的嚴重程度

相關文章:

→髖部骨折長輩,床上輕鬆做復健

→認識長輩跌倒,從小細節注意起!

→照顧時,長輩跌倒怎麼辦?

參考資料

1.老年人髖部骨折手術前後的考量,台灣老人醫學會暨老人醫學雜誌(http://www.tagg.org.tw)

2.1999年與2005年台灣地區老人跌倒狀 況之比較: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 濫用調查結果。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2007; 198: 1。

https://ghsha.com/articles/53
(內容授權提供/家天使編輯團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