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中風怎麼辦?中風照護重點一次學會

中風絕對是許多人的夢靨,不僅病人與家屬的生活大受影響,如何照顧中風後的家人,也是讓很多家屬十分頭大,今天就讓家天使小編帶大家了解中風照護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吧?中風首要任務:不同階段對應不同照顧重點!

中風根據病程,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急性期:約在中風後3~21天之內。

第二階段恢復期:就是俗稱的中風黃金恢復期,約在中風後3~6個月之內的時間。

第三階段慢性期:指中風黃金恢復期之後的時間

知道中風的各階段時間後,照顧中風的家人時,就要特別留意不同階段對應不一樣的照顧方式。

第一階段急性期重點:避免病情惡化

在這一階段由於中風剛發生,大腦的損傷都還有可能有變化,因此照顧的人要別留意病人的症狀是否有變嚴重或是產生新的症狀。

常見的中風症狀:

1.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

2.突然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3.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4.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

5.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如果照顧期間,病人又發生以上症狀,或是原本就有的症狀變得更嚴重,就要特別留心是否病情惡化。

此外,這段期間照顧病人生活要注意以下幾點:

1.少動怒,維持情緒穩定

2.切忌高鹽高糖高油的飲食

3.若是缺血性中風的病人,要留意水分是否足夠。

4.特別留意病人跌倒風險,因為很多病人無法習慣中風後肢體能力的變化,很容易就跌倒。

第二階段恢復期重點:積極配合復健

到了這一階段,病人的病情都已經穩定下來,接下來就是要把握中風後的黃金恢復期積極配合醫生的指示進行復健。

這階段照顧的時候,有以下幾點特別要注意:

1.留意病人心理狀態,因為很多中風的病人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病情,會用很消極的態度來面對復健,這時候就很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也可以讓他與同病況的病人互相加油互相鼓勵,提高病人復健的意願。

2.不只是病人的心理,家屬的心也要調適好,因為家人的陪伴與支持,對於中風的病人非常的重要,並且中風的照顧是長期抗戰,家人之間一定要互相協調、互相扶持,才能讓病人受到最好的照顧。

3.做復健不是做越多越好,重點在訓練的方式要對。有些病人會很急,他會很希望盡快康復,但中風後的復健不是一兩天可以完成,需要有耐心,尤其是一些復健動作要做對才能鍛鍊到正確的肌肉,不可由病人自顧自地練,一定要諮詢專業的醫師。

4.目前我國健保署有推出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會把長輩從原有的醫院轉換到可以持續提供復健資源的其他醫院,如果有需要,家屬可以向醫院詢問。

第三階段慢性期重點:預防復發、持續復健與尋求社會資源

到了慢性期,病人就要開始準備回家了,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再次中風外,如何讓病人可以持續復健下去與病免病人在家中發生危險就是重要課題。

1.這段時期首要的任務就是預防中風復發,因此改變既有的生活習慣,控制慢性病的發生都很重要

2.由於病人中風後肢體能力下降,建議居家環境要配合病人的狀況進行改造,預防病人在家中跌倒,目前政府針對居家環境的改造有提供相關補助,可以點以下連結去了解看看,如果符合條件,記得去申請喔!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失能者生活輔助器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 

3.合適的輔具可以讓病人生活品質提升,家人照顧也可以輕鬆點!政府同樣有輔具的補助,想要了解有那些輔具可以幫助家人或是有哪些補助,歡迎預約家天使的居家訪視服務,由專人到府協助申請,也可以自行去電各縣市的輔具中心詢問喔!

台北市輔具中心電話:02-77137760 ,官網:http://tpap.taipei/app37/ 

4.照顧人力問題,政府一樣有補助可以申請,可以直接去電1966政府的長照專線詢問,不過政府派的照顧服務員從申請到進入家中實際照顧會需要一段等待的時間,這時候就可以利用家天使媒合專業的照顧服務員,解決照顧人力缺口問題喔! 

5.申請外籍看護需要事先的準備資料與2~3個月的等待時間,因此建議可以提前做好準備,若是不熟悉相關文件的申請流程,也可以尋求合法的外籍勞工仲介業者協助喔!

https://ghsha.com/articles/379(文章授權提供/家天使編輯團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