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皮膚有紅疹!醫生教你這樣判斷

嬰兒的臉上、身上常常會出現紅疹,究竟是為什麼?怎麼判斷又該如何改善呢?

嬰兒常見的紅疹有哪些?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皮膚科唐豪悅醫師指出,以下4大紅疹最常見。當嬰兒出現這些紅疹時,爸媽應該這樣做:

異位性皮膚炎

出現時間與症狀?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皮膚屏障比一般寶寶更不健全、油脂較少。異位性皮膚炎來自於遺傳,好發於6個月以上的寶寶;多數人到青春期以後就會逐漸消失,嚴重者可能會演變為成人時的慢性病。此外,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也有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機率也較高。

異位性皮膚炎大多為乾燥、粗糙的疹子,好發於四肢與關節皺褶的地方。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通常也有過敏體質或家族史;異位性皮膚炎的疹子會反覆發作。發作時,寶寶會因為患部很癢而躁動不安。 

爸媽如何處理?

*必須選擇適合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專用的乳液,做好保濕(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乳液比一般乳液更滋潤)。

*不要過度清潔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皮膚。發作急性期建議用清水或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清潔用品,再用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乳液或保養品,也必須就醫治療,不要太怕用藥而不敢看醫生,以免自己誤判(建議先勤擦乳液看看有無改善;倘若沒改善,則必須看醫生)。

*夏天要把汗水擦掉,並擦適合夏天擦的乳液;冬天要擦較油、較滋潤的乳霜。

*可詢問小兒科醫師副食品的添加方式是否需要修正。

*可考慮做飲食紀錄。倘若寶寶自己或哺乳媽咪吃了某一種食物後,寶寶的異位性皮膚炎似乎有惡化,可先暫停2週不碰那種食物;2週後再吃一小口試試看,倘若1天內又發作,建議不要再吃那種食物。

*可考慮吃益生菌,或是使用醫師開的抗組織胺藥物與止癢藥膏。

*換季時,異位性皮膚炎較易發作,更應注意保濕與看醫生。

*居家不要放置太多絨毛玩具與地毯,也要注意環境清潔。

*不一定要抽血看過敏指數(即使做了也不一定準,過敏原的結果僅供參考);如果仍想要抽血看過敏原,建議至少等1、2歲以後再做,因為小嬰兒的免疫系統還在發育。

脂漏性皮膚炎

出現時間與症狀?

好發於2、3個月的寶寶。外觀上看起來頭皮屑較多、臉上有小紅疹,通常不用治療(萬一很嚴重,才請醫師用藥)。輕微的脂漏性皮膚其實不一定要處理,可先觀察,等寶寶大約3、4個月大時,會自行消失。

爸媽如何處理?

如果很介意的話,爸媽可以用沙拉油輕輕塗抹在寶寶頭上較厚的頭皮屑上,等待半小時以後,再用水輕輕沖洗,有些頭皮屑就會自行脫落;臉上則不要塗抹沙拉油,可擦嬰兒乳液。如果不會很介意,不做處理也可以。

尿布疹

出現時間與症狀?

通常好發於1歲以前的寶寶。嬰兒腹瀉後、或是擦拭得太用力、或是尿布包太久悶著,就容易有尿布疹、紅屁屁。尿布疹的種類可能包括接觸性膚炎、有傷口、或是黴菌感染,有些有膿皰、有些只是紅紅的,使用的藥物大不同,爸媽切勿上網自行判斷以免判斷錯誤,建議還是將寶寶帶去看醫生。

爸媽如何處理?

*在替寶寶換尿布時,可替寶寶的屁屁擦上氧化鋅藥膏(痱子膏)。

*可以用痱子膏,但不建議用痱子粉,因為怕寶寶不慎吸入痱子粉;也不建議用痱子水,可能會使皮膚有刺痛感。

*大便後,建議不要再用濕紙巾擦屁屁,以免皮膚受損;有尿布疹的寶寶解便後,最好用水沖,再輕輕壓乾。

*一般尿布疹大約2、3天就會好;如果3天仍沒好,建議看醫生。

臉部濕疹

出現時間與症狀?

出生0~1個月內,可能出現臉部濕疹或痘痘樣的疹子,大多是來自於母親的荷爾蒙殘留在寶寶的體內,大約1、2個月後就會自行消失。通常不需要做任何治療或任何處理。

唐豪悅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

經歷:台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

   唐豪悅皮膚科診所院長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8月號。

https://www.mababy.com/magazine-detail?id=19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